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公共场所多些权利谦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最近几天,网上流传着一段高铁吃泡面的视频:一名男子在高铁上吃泡面,被一名女子怒怼。视频中的女子怒吼“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情绪激动,且言辞激烈。这段视频引起了网友的讨论,有人认为这位女子素质太差,也有人认为高铁上吃泡面,味道确实让人反感。(3月11日扬子晚报)

  与过往有人在地铁、高铁等公共场合吃“味重”食品受指责、被曝光后网友附和批评不同,此次女子发飙怒怼吃泡面男子视频上传网络后,尽管不少人认为双方都有责任、都应该检讨,但更多的人则觉得涉事女子太过分,即便人家吃泡面可能对自己的孩子有所妨碍,用如此粗俗对待对方还有啥斯文和尊重可言,以自己的不文明甚至蛮横态度要求对方文明,甚至让人感到有些荒诞不经。

  诚如列车组工作人员证实,高铁上确实不售卖泡面,但没有任何条文规定禁止乘客在高铁上吃泡面。乘客如果自带泡面上高铁,是可以食用的。而按照2016年1月10日起实行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第六条明确规定,泡面明显不属于“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物品”,诸如臭豆腐、榴莲等可能属于“有恶臭等异味的物品”。怒怼他人女子声称“整个高铁都知道不能吃泡面”未免夸大其词、无中生有。

  虽说“法无禁止即可为”,作为公民在公共场合,理应尽可能避免自己的言行给他人带来不适,或者妨碍他人的利益,当事男子保持克制没有以牙还牙值得点赞,倘若能够考虑到对方携带幼子的实际情况,对自己的权利做适当让渡,或许能够避免冲突进一步升级。不过话又说回来,尊重、礼让、谦抑应该是双向的,不能一味要求对方如何如何,而把自己的权利看得过重,甚至完全从自己的立场和利益出发去苛责他人。

  公共场合注重、主张、维护自己的权利没有错,但应秉持必要的权利谦抑,对他人权利给予必要的尊重、谦让和包容,在文明的轨道上相向而行,而不是把自己的权利无限放大。由此引发的一些冲突无不清楚地表明,总是向着对自己有利的一面,不考虑他人的权利和感受,锱铢必较、互不相让,甚至于对别人提出非分要求,既无益于权利的维护,也不利于秩序和谐、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某种意义上说,权利谦抑既是一种文明素养,也是一种公共情怀,更是一种责任担当。(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