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了解文化遗产是保护和传承基础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文化部部长雒树刚13日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上说,全国文化遗产家底已基本摸清,为做好保护工作奠定了基础。(来源:新华社北京 时间3月13日电)

  文化遗产是一个国家历史和文化的沉淀的精华所在,传统意义上的文化遗产分为有形和无形两种,然而无论是何种形式的文化遗产,都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通过研究这些文化遗产,我们能够对以往人们的生活形态和思想意识做出研究和思考,因此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自2006年起,我国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列为中国文化遗产日,党和政府也多次在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国广袤的土地和悠久的历史,衍生出丰富的文化遗产,但从另一层面来说,这一定程度上也对文化遗产的传承和发展产生影响,笔者以为,只有在了解这些文化遗产详细信息的前提之下,才能保护和传承这些优秀文化,了解是基础。

  近年来,我国通过多次文物普查的方式对各地文化遗产进行归类和整理,这一过程虽然繁琐,但却十分重要,从报告中呈现出的各类数据中,不仅看出了我国蕴藏着的大量文化遗产,更让世界人民看到了中华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此外,笔者以为,普查这些文化遗产的过程,也是一次重新审视和清盘的过程,可以发现这些传统文化在传承和发展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然后加以解决,诚如雒部长在会上所言,文化遗产工作的核心是保护和利用,因此,我们在了解这些文化遗产的过程中,也需要配套制定一些保护措施,为优秀传统文化建立起一道防护墙。笔者以为,文化遗产作为重要的历史见证媒介,需要被保护被传承,而这些都需要被落实到实处。

  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是一件需要全方位进行的工作,不仅需要制度的保护,更需要行业人才的介入,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方能对文化遗产的传承起到促进作用,如此以来,又能让广大群众有更多机会去接触去了解这些文化遗产,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从2014年7亿多人参观博物馆,到2016年参观人数超过9亿人次,这一数字的增长,不难看出,广大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的关注越来越多,如此更加促使我们去保护和传承文化遗产。(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