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让“见义能为”成为新时尚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晚报》3月17日一大幅报道引人注目, 前天傍晚6点多,在江厦桥以东、中山东路边的休闲带上,一位老人突然心脏病发作倒地。一位过路的年轻小伙上前紧急进行心肺复苏急救。随后,老人马上被送往113医院抢救,小伙毫不犹豫地垫付了5000元医药费。次日,老人的儿子叶先生再三拜托本报记者,一定要好好表扬一下这位好心的小伙虞剑华。

  这是一篇很暖心的报道,媒体给予热情的点赞自然是希望这种文明行为能够成标杆导引作用。笔者以为,进一步探究其中的机理,这种文明行为有一个支撑点,这就是“见义能为”。据报道,小虞受过急救培训,看得出老人应该是心脏病发作了,于是赶紧拨打120,并对老人实施心肺复苏急救。几分钟后,120救护车赶到,老人被就近送往113医院进行抢救。小虞又从老人口袋里找到了一部手机,然后翻查到他儿子的电话号码告知对方。

  以上这段文字可以看出,小虞急救老人的方法程序非常清楚,也很熟练,而这个技能实施的过程有效的保证了他的救急成效。

  过去我们比较习惯用“见义勇为”的视角宣传人物和事迹,就人物和事迹的本身讲,或许并没有什么不妥,但是在社会导引特别是在青少年的引导上,有的就出现了偏差。如有人不会游泳,也盲目的跳下水中救人,结果出现了负面的后果。如果我们注意引导那些“见义能为”的人物和事迹,可能社会的普遍认和接受就顺畅一些,润物细无声的渗透效果可能会更好些。

  从某种语境的角度讲,与“见义能为”相对应的有“见义勇为”和“见义智为”。“勇为”更多的表现为一种行为态度,“智为”是对事物的判断和把握。“见义能为”刚包含着“勇为”的态度和“智为”的准确判断。小虞急救老人,首先是道德品格和“勇为”,事后记者问:“没担心会若麻烦?”答:“没想那么多”。其次事物判断的“智为”,因为小虞受过急救培训,能够准确判断和把握施救老人的进程,所以有了成功的“见义能为”的效果。

  社会生活中“见义能为”的事情有大有小,小的事如保持良好公共卫生习惯,不乱扔或主动去帮助归置垃圾,大的事有保护国家、集体利益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安全等。让“见义能为”成为一种新时尚,也是倡导文明行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当然,就具体的行为能力而言,我们希望对那些风险概率比较大的应急技能,如小虞所掌握的生命急救,能够开展普及性的培训,同时有一种鼓励“见义能为”的机制。无疑,“见义能为”的新时尚一旦形成,甬城的文明品位将会出现上台阶的大幅提升。(陈志卫)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