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多一些“地球一小时”这样有意义的节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26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18年“地球一小时”中国主题为“开启我的60+生活”,活动熄灯仪式时间为3月24日20时30分。世界自然基金会(瑞士)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卢思骋说,希望引导公众通过超越“60分钟”的思考和行动,把为地球生态环境健康和人类未来所要做的努力转变成一种日常的生活方式。(来源:《新京报》 3月24日)

  在这个各种节日活动频繁出现的时代,笔者以为诸如“地球一小时”的节日相对而言在节日内涵上更有意义,无论在节日形式还是内容上,该节日都对整个社会氛围营造具有重要意义。“地球一小时”的主体活动熄灯仪式每年都会吸引世界各地的诸多部门和群众参与其中,大家之所以如此热衷参加这样的活动,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这样的活动让他们对环保和节约资源这件事有了更多认识,简单的仪式感中透露出的是广大群众环保意识的觉醒。

  纵观当前社会上出现的各类节日活动,类目繁多,内容也层次不齐,然而除传统节日外,诸如“蝴蝶节”、“520节”、“萝莉节”等很多节日实际上都以营销为目的,借着网络宣传平台,加以渲染和传播,实则并没有太多文化内涵可言,从商家促销角度,这些节日具有一定效果,但从文化倡导方面来说,我们除了需要这些娱乐性的节日,也要打造更多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的节日活动,让人们在欢度这些节日同时,也能从中了解到一些有意义的观点和观念。作为一个由民间公益组织发起的活动,“地球一小时”激励人们用实际行动来应对气候变化,在节日期间熄灯的小小举动,也能逐渐衍生成一个常态化的行为。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节日活动的宣传模式也越来越多样化,笔者注意到,今年的“地球一小时”活动不仅和百度达成强强合作,还与外卖平台、电商平台等多个网络渠道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的向广大群众传递环保的理念,同时,参与熄灯活动还有商超、酒店和餐饮等场所,这些场景化场所的加入,能够让群众零距离了解该节日的内涵,同时也能更直接的引导群众参与其中,唤醒他们节约能源的意识。(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