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狗年,是该给养犬立立规矩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狗,以其忠臣,千百年来深受人们喜爱,从开始被驯化来帮助捕猎,到后来的看家护院,近几年,狗更是成为了很多人的爱宠,将狗当成自己的孩子一般来爱护的人群绝不在少数。

  爱狗无可非议,但爱不代表可以无所顾忌。路边狗的大小便,不会因为你的爱而不产生令人作呕的感受;深夜的犬吠,不会因为你的爱而不惊扰邻里的好梦;脱缰奔跑扑腾的狗,不会因为你的爱而不吓到周围的孩子。

  据报道,2017年7月1日,《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实施,在条例实施后的一个月内共接到19起投诉,而七成就与“养狗”有关。养狗文明不够,铲屎官无疑要负起主要的责任。养狗却没有爱心,三分钟热度,烦了就随意丢弃,使流浪狗成灾;养狗却没有耐心,遛狗将牵引绳一放了事,任狗肆意奔跑,安全隐患不小;养狗却不细心,出门却不为狗准备好粮食,安顿好起居,令狗骚门狂吠,扰民不利己;养狗却不用心,不给爱宠打疫苗办狗证,是真的省了麻烦吗?还是后患无穷?

  狗年,是该给养犬立立规矩了。去年,《宁波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就规定公民不得违反规定在限养区内饲养烈性犬、大型犬,携犬出户时不束犬链,不由成年人牵领,不及时清除所携犬只在公共场所产生的排泄物;在非限养区内携烈性犬、大型犬出户时不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违者将面临罚款、没收其犬,吊销《养犬登记证》等处罚。

  法律的普及或有先有后,旁人的容忍或有大有小,文明的行动行之则会有效。拾便器、尾夹集便器,或者是一张旧报纸,收拾好自己宠物的大小便,对自己的宠物负责,也对环境负责。出门遛狗,牵狗绳不要放,即防止爱宠走丢,也安了怕狗人的心。养宠就对宠物负责,即使无力无心再抚养了,也请为它们找好下一个家,勿负它们的忠诚,勿负曾经的爱。

  狗主人的用心是首要的,但其他的措施也不能少。宣传标语要立起来,提醒大家一起维护环境整洁。流浪狗收容所要建起来,更要建完善,集结爱狗人士,为流浪狗们找下一个家,或者为它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家。物业与业主要用心协调,规定遛狗时间,或是开辟遛狗区,亦或是专人负责环境、安全问题。还有给狗狗打疫苗、绝育,如何办狗证等知识的普及,也有助于养狗文明的前行。

  在我们积极争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的今天,养狗的不文明行为也许不是最为重点或者最为严重的问题,但这个问题依旧存在,正是因为我们对环境,对文明,缺少该有的责任心。就如随地吐口痰,随手扔张纸,潜意识里我们总觉得这并不是大问题,没有人会揪着这么一件小事不放,或者觉得捡垃圾,清扫环境是环卫工人的责任。然后,我们依旧喋喋不休地抱怨着环境的脏乱,他人素质的低下。其实,文明本不就是大事,本就是身边的一点一滴细节的积累,请拥有一颗对环境,对文明负责的心。(陈炉)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