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是该治治“开车打手机”顽疾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近日召开新闻通报会,宣布交警已全面开启“开车使用手机”整治行动,如今全市已升级过的电子警察,都会抓拍此类交通违法。(《中国宁波网》3月23日)。    

  笔者有位经商的朋友,言及自己一次危险经历,至今仍在后怕。那天他驾车行驶高速公路左侧超车道,突然手机响起,他习惯性地伸手接听。一不留神间,手机滑落。他弯腰左手去拾,操纵方向盘的右手,随身体重心向左移动,车辆瞬间撞上高速公路隔离拦杆。其中一根被撞开的隔离栏杆,直挺挺飞向对方车道,迎面驶来的一辆小车猝不及防,与栏杆发生猛烈碰撞,多名人员因此受伤,车辆严重毁损,车祸还导致高速公路被迫中断数小时。 

  现代生活,手机与汽车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然,两者若是在机动车驾驶过程中同时使用,则存有重大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隐患。据交警介绍,许多人开车使用手机,多以拿着手机放在耳边接听姿势,由于单手操纵方向盘,难以控制车辆前后左右距离,极易发生事故。事实上,既便以所谓“免提”一类方式接打电话,也一样危险。开车打电话,分散了注意力,遇有突发情况,往往反应不及,酿成事故。小到追尾、剐蹭、闯红灯,大至车毁人亡。尤其令人担忧的是,相当一部分司机虽明知开车时使用手机不好,却心存侥幸不以为然,觉得开车的有几个没有边开车边打手机的经历,开车使用手机是普遍、正常和难以避免的事情。对开车使用手机有违交通法规,是对生命缺乏敬畏的重要性缺乏应有的认识。 

  无数起道路交通事故表明,开车使用手机危害甚于酒后驾驶。由此,我们在希冀广大司机尊重生命,自觉杜绝开车使用手机现象同时,交通管理部门除了在日常加强这方面的法制宣传,需要通过调研,借鉴国外在这方面的先进管理经验,相应的完善法律法规,并在现行法律法规框架下,不留死角的加大对开车使用手机行为的处罚力度。从而遏制“开车使用手机”顽疾,唤起广大司机对行车安全的足够认识。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