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规范培训机构和课堂教育互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地教育部门要高度重视,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决定性胜利”。(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4月1日)

  校外培训机构多是有个人或企业自行组建,这些机构的培训内容或是以补习为主,或是教授学生课堂之外的一些知识,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适当的课外培训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而言具有一定助推作用,然而纵观当前市场上的校外培训机构,鱼龙混杂,缺乏相应的管理和监督机制,因此,笔者窃以为,要充分发挥课外教育的优势所在,规范培训机构的经营和管理内容,和课堂教育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

  当前,面对学生学习压力逐渐增大的问题,教育部已经接连发出减负文件,不仅从体制内开始做起,取消多个特长生加分项目,更是对各类比赛进行全面清理处理,除此之外,减负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处理这些打着为学生好的课外培训机构,对这些机构的运作内容做出规定。当前很多机构为了自身的盈利企图,打出的广告常常具有不正当的引导性,更别提很多机构都处于“灰色”地带,不仅缺乏相应资质,在管理和培训内容上也存在诸多问题。

  我们之所以提要给学生减负,也是为了打破应试教育式的教学方式,给学生更多自主发展的机会,多一些创新性思维的培养,不要为了考试而学习。然而不知何时起,一批课外教育机构兴起,靠着营销宣传和内容包装,让家长们争前恐后地把孩子送去这些机构培训,这甚至一度成为家长们之间“攀比”的内容之一,原本课堂上的学习任务减轻了,课外培训的压力却越来越大,然而仔细静下心来审视这些培训机构的内容,很多都不是学生必需品,笔者以为,在家庭条件允许之下,家长根据孩子的兴趣爱好所在,适当选择1到2个课外培训课程给孩子,作为培养学生兴趣爱好的一种方式即可,切不可抱着多给孩子报一些培训班,让他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如此一来,不仅学生自己压力大,作为家长也会跟着一起焦虑。更为重要的是,这种近乎畸形的补习形式,对整个教育生态发展而言,都会产生不利影响,作为相关部门,要正视这一问题,及时解决,为建立健康的教育生态环境而努力。(陈文娟)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