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让虚假诉讼者付出法律代价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前不久,江北区人民法院受理张某诉李某民间借贷纠纷案。庭审前,双方当事人签署了如实陈述保证书,法庭也明确告知双方虚假陈述的法律后果。但法院在对该案件审理时,发现张某的诉称涉嫌虚假……进一步审查,最终认定张某的诉称为虚假陈述。由于张某的虚假陈述,扰乱了诉讼秩序,损害了司法权威,法院依法对张某不诚信的诉讼行为,作出一千元罚款处理的决定。(3月31日浙江新闻客户端)

  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尤其是涉及民生的疑难复杂案件持续增长。司法人员攻坚克难,千方百计保障当事人合法利益。然,个别品行不端、道德败坏者,以诉讼为手段,浑水摸鱼侵犯他人利益,胆大妄为地到法院作虚假诉讼。从审判实践看,虚假诉讼案件多集中在民间借贷、离婚财产分割、买卖合同、关联企业间财产纠纷、企业转制、房屋买卖合同等类型案件。其在方式上,表现为恶意串通,如伪造证据,虚构债务,捏造事实等。虚假诉讼借司法权威性、震慑力、执行力等特点,为追求和实现其非正当目的,严重扰乱正常的民事诉讼秩序,损害对方当事人或诉讼外第三人合法利益,破坏司法权威,浪费司法资源,严重冲击社会诚信体系,老百姓深恶痛绝,社会反响强烈。

  打击虚假诉讼行为,树立国家司法权威,提高司法公信力,促进社会诚信建设,人民法院负有重要职责。法院对认定为虚假诉讼者,就要根据相关法规,依托审判职能,坚决防止、依法予以制裁。该罚款的罚款,该拘留的拘留,该曝光的曝光。构成犯罪的,依法惩处,决不手软。否则,公平与正义便无从谈起。

  在打击虚假诉讼行为的同时,高度注意到受害方当事人正当利益。如果受害方因此在经济、精神等方面造成损失的,明确虚假诉讼的侵权赔偿责任,让虚假诉讼侵犯的正当利益,得到实时修护与弥补,由虚假诉讼者承担赔偿责任,使其在经济上也要付出沉重代价。(朱泽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