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公厕设“爱心驿站” 便民又贴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中心城区公厕又有新功能。4月2日,甬城第一家挂牌“爱心驿站”的公厕--宁波大剧院公厕闪亮登场。“爱心驿站”紧临公厕主体建筑,有近十平方米。里面窗明几净,三把靠背椅围绕圆桌,依墙设置的橱柜里放置的是生活中常需的热水瓶、茶壶、微波炉、医药箱和针线盒等。而在此之前,这里是公厕的管理用房。(4月3日宁波日报)

  公厕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象征之一,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宜居城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现着城市的品位和形象,它的建设与分布,使用与管理,与广大市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公厕设“爱心驿站”,便民又贴心,是我市为民、利民、惠民的又一重要举措。

  说实在的,在过去,人们外出时,最怕半路“内急”,有时候虽然找到了公厕,但如果碰到“脏乱差臭”的厕所,真是进也不是、不进也不是。而在日本、中国台湾等地方的一些公厕,当地人都会称之为“化妆间”,女性朋友进去后不只是方便,还可以在里面进行哺乳、化妆。

  公厕功能扩展是城市形象提升的需求。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公厕从满足生理需求的简陋随意场所,逐步转型到考虑不同人群生理代谢的具体需求,再到兼有卫生整洁、休息乃至于审美、商业、文化等多种功能,体现了城市公共设施的人性化改造,公厕在方便群众的同时,也为城市风景增色。

  在公厕管理房开辟场地设立“爱心驿站”是环卫部门和环卫人对社会爱心的回馈。中心城区335个公厕“爱心驿站”将分批设立,为市民及环卫工人提供日常休憩服务,这也是我们市民所期待的。

  “小厕所”关乎“大民生”,城市品质看细节。厕改革不仅提升了民生服务满意度,扮靓了城市管理细节,更是成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提升文明意识、做实文明细节、践行文明行为的缩影,同时也折射出城市的管理能力和服务理念。

  “爱心驿站”不是很大,却温暖了广大市民及环卫工人的心,也让宁波这座城市充满温情,更有温暖。希望我市继续加大公厕建设与管理力度,更大程度提升公厕社会服务功能,让“爱心驿站”更多一些,让更多的人感受到社会发展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让公厕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成为享受城市改革便利的生活驿站。(文武)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曹 伟勇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