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构建和谐社会需要多些“老娘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海曙区南门街道马园社区里有个神奇的地方:你哭着进去,可以笑着出来;你带着一肚子火进去,出来就会心平气和。而提起这个神奇地方的主人,街道的居民们都会忍不住夸上几句,她就是南门街道“何阿姨和好屋”的负责人——何凤英阿姨。自2005年从事人民调解工作以来,何凤英始终扎根基层从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把大量的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娘舅母”。(4月6日宁波老年)

  人们在现代社会中解决矛盾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而调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解决矛盾的首选,人民调解在人民群众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中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人们把调解员亲切地称为“老娘舅”。在日常生活中,免不了会产生一些诸如赡养老人、婆媳争吵、房产纷争、医疗纠纷等问题,当这些矛盾自我调解无效时,会导致矛盾恶化,就成了大事,这就需要“老娘舅”们来加以调解。

  人民调解既有法律地位,又有“人情味”的特点,使其在群众中享有很好的认同感。“老娘舅”们从群众中来,长期生活在老百姓中,他们具有热心、有威望、做事公道的特点,也具有人头熟、地头熟、情况熟的优势,有相当的亲和力,老百姓十分信任他们,这样就有利于各类矛盾的有效解决。他们评公理,断是非,融情、理、法于一体,让当事人心平气和,化干戈为玉帛,化冰冷为温暖,化争吵为和谐,化刁蛮为认理,一件件纠纷在“老娘舅”那里被一一化解,在“和风细雨”的劝导中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琐碎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得不到及时而有效的疏解,最终会酿成更大的矛盾和冲突。老娘舅为调解邻里纠纷、促进人际和谐、建设和谐社会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是家庭幸福、邻里和睦、社会和谐的推进器。人民调解工作是有效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的工作,“有亊找老娘舅解决”,成了群众的口头禅。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需要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生活中多一些“老娘舅”,我们的社会就会多一份温馨和祥和。希望有更多的“老娘舅”、“娘舅母”帮助调解人民内部纠纷和家庭矛盾,“调”出社会和谐曲。(文武)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