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对违法鸣笛就应好好管一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细心的宁波市民肯定已经发现,在中山东路与江厦街西口有一块写有“违法鸣笛监管”的黄色显示屏,一次显示三排车牌号。如果有车辆在此处违法鸣笛,那这辆车的车牌号就会出现在这个屏幕上,这是宁波交警部门新启用的城市道路违法鸣笛抓拍系统。4月7日起正式投入使用,抓拍首日查获22起违法鸣笛行为。截至4月11日,抓拍系统已累计查获机动车违法鸣笛56起。(4月12日宁波晚报)

  噪声污染影响我们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为了治理噪声污染,城市中的交通主干线、居民区、医院、学校周边皆被划为禁鸣区域,重点道路被列为禁鸣示范路。

  鸣笛本身就是一种噪音污染,是强加于人的警示,不仅给他人带来负面情绪,也会引发对方的抵触心理,有时候长时间按喇叭会导致车主间的矛盾,很可能会爆发出更大的冲突;有一些新手司机,在别人鸣笛催促下,心里压力更大,发生事故率增加,引起不和谐的社会因素,还会影响附近市民休息。

  文明鸣笛不仅仅是交通规则,也是一种道德规范,对乱鸣的抓拍治理非常有必要。不少驾驶员都有鸣号的不良习惯,特别是老司机,在通过路口、人多车多的情况下,鸣号已成为他们的本能反应。这种交通违法行为有时改起来很难,但交警部门加强整治力度,整治处罚不是目的,就是希望部分司机能改变这一不良习惯。

  违法鸣笛抓拍系统相当于给城市安上了一对对具备超高方向性和灵敏度的耳朵,实现了乱鸣喇叭不仅“听得见”,而且“看得见”,避免了人力执法可能存在的误判等情况。这套抓拍系统的启用,为交警对违法鸣笛行为严格管理和处罚提供了权威依据,有利于更有效地开展执法管理,与之前靠人辨别违法鸣号相比,效率更高,执法依据更充足。

  对违法鸣笛就应好好管一管,我市的禁鸣让不少司机朋友一时半会儿难以适应,但一座城市的美好,也许正是每个市民都贡献出自己的一丝方便换来的。让我们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构建安全、有序、宁静、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文武)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