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让网络订餐更安心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截至今年2月底,宁波市通过智能监管下线问题餐饮单位7000余家,取缔无证入网餐饮单位448家。立案查处63起,移送公安机关5起,案值35.66万元,罚没款近400万元。全市网络订餐单位证照公示率从75%提升至99.5%以上。

  打开手机,轻轻一点,无需出户,热乎乎的美食就自动送上家门,网上订餐因其简便快捷受到民众的欢迎。但是网络订餐也存在诸如菜品质量不能保证、配送过程存在二次污染等各种问题。尤其是那些证照不全的小餐饮店的菜品更是让人放心不下。“丰满的理想”和“骨感的现实”让越来越多消费者对网络订餐无所适从。

  对网络订餐来说,涵盖了餐饮制作配送一系列流程。其中一个环节出问题,食品安全事故这颗“雷”就埋下了。换句话说,网络订餐没有安全性保证,其他任何优势都将无从谈起。

  网络平台是一个公开、透明的平台,信息获取成本不高,客户看得见,监管者更加看得见。只不过,监管部门要创新监管手段,要将事后监管提前到事前监管,在商家入驻平台时进行严格的资质审查,充当好掌门人的角色,让证件齐全、符合法规的商家一路畅通,让不合规的商家寸步难行。对网络订餐平台进行动态化、常态化的线上监控,并与线下检查结合起来,实现无缝对接;对于出现问题的商家,网络第三方平台以及卫生部门要按照规定严肃处理,让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从而最大限度地净化网络订餐市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也只有重典治乱,才能倒逼平台提高自律水平。

  随着“懒人经济”迅猛发展,外部监管如不及时跟进,网络订餐服务有可能成为食品安全的高风险地带。近年来,宁波的市场监管部门在全国率先研发网络订餐智能化监控系统,实现对入网餐饮单位的高效自动化监控,同时推广更为规范的网络订餐单位,助力打造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在社会上营造“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安全、人人参与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从而让网络订餐的安全有依靠,让网络订餐的卫生有保障,让我们广大市民买的安心,吃的放心。(文武)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