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消费末端绿色共享值得尝试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4-2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快递纸箱也可以“共享”了――近日,由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菜鸟驿站联合推出的快递“纸箱共享站”现身厦门各大院校和社区,收件人取件当场拆封的,可以将纸箱投入共享站,驿站从中分拣出来可再利用的,提供给寄件人使用。目前全市已有集大、华大、理工等十几个校园驿站及三十多个社区驿站投放了“纸箱共享站”。菜鸟驿站相关负责人表示,现阶段的投放主力在校园,接下来将逐步推广到更多社区去。(4月20日厦门日报)

  网络购物渐成社会共同时尚,由此带来的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矛盾,也越来越受各方高度关切,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16年我国快递业务就已突破312亿件成世界第一,2015年所使用的包装箱、胶带、塑料袋等就已达上百亿,胶带的长度更可绕地球赤道425圈。从此前互联网企业倡议并推进实施“共享快递盒”,到如今“快递驿站”尝试纸箱、填充物“共享站”,无疑让大家对绿色快递、绿色共享寄予更多期待。

  推出“快递共享盒”,显示出网购产业链前端相关企业的环保意识觉醒和社会责任担当,需要经营者拿出足够的诚意,协调、平衡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也需要广大消费者的积极响应,同样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协同推进。而部分高校、社区尝试“共享站”模式,显然既是从消费终端对“绿色共享”的主动呼应,更显现出维护经济、环保消费生态正越来越成为社会各方的广泛共识和共同自觉。

  作为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经营、消费业态,高校学生无疑是网络购物的有生力量,而大学生网购的集群效应和相对较高的整体素质,有利于促成快递包装的及时回收、分拣、再利用,也决定了其更可能成为率先共享快递包装的主力。因此,高校试点积累经验,形成相对成熟的模式,以点带面逐步向社会推广,是个不错的探索路径,也有利于从消费末端促进“共享快递盒”落地,形成整个网络生态链条的良性循环。

  跟“快递共享盒”一样,纸箱“共享站”也面临一个如何屏蔽购物者信息、保护个人隐私权的问题。“绿色快递”的绿色、环保、安全,就需要相关组织方、实施者做出更多付出和作为,努力趋利避害,如此才有望得到更广泛认同和支持,使之走好、走远,真正把好事办好。这也要求相关部门能够从政策层面给予引导、扶持、激励,共同构建方便、快捷、环保的网购绿色生态。(高涌)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