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为“分时段预约”叫好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0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据《今日镇海》报道,为减少患者平均候诊时间,控制高峰就诊时段人员流量,提升就医门诊质量,龙赛医院引入“分时段预约挂号系统”,试行一年来,超万名患者受益。

  就医难,看个病实在不简单,已成老生常谈,客观原因就摆在面前,就这么一座桥,只能排队依次通过。而医患关系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造成医患关系紧张的原因很多,比如医院的硬件设施欠佳,比如医生的医术有待提升,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那就是患者长时间候诊产生焦虑导致对医生的情绪宣泄。

  医者仁心,患者焦心,光在嘴上劝慰势必堵心,化解的妙方无疑是改革创新。2017年1月,龙赛医院引入“分时段预约挂号系统”,采用“分时预约、分段看诊”式服务,患者可通过微信、电脑等现代科技手段进行网上预约,按照不同时段进行挂号就诊。

  一年多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次成功的探索。在给患者提供便利同时,龙赛医院的工作效率和资源利用率得到显著提升。门诊大厅和候诊区人满为患的热闹景象消失,排长队现象逐步递减,候诊患者的焦虑情绪得以有效缓解。更为可贵的是,富有人情味的措施接着跟进,假如专家门诊时间临时变更,医院会通过短信提前联系患者退换预约时间或安排其他专家提供看诊服务;若是患者因故无法按时就诊,可提前1天以上在网上或医院自助挂号机上取消预约。

  破解难题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要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对方的立场去看问题,什么是迫切所需,什么是纠结所在,而后统筹谋划,寻找破局之法。世上没有完美无缺的方法,只有在实践中去论证其可行性,失败了不气馁,有了成效不骄傲,与时俱进,不断修正,方能日臻完善。

  事实胜于雄辩,“分时段预约”提升了医院形象,提高了医院效率,融洽了医患关系,可谓是一项卓有成效的机制改革。改革与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要放下架子聆听不同的发声,群众的不满之处很可能就是工作的突破之点;要静下心来反思自我的不足,打破陈旧的枷锁冲破僵化的封闭;要鼓起勇气迈开大步实干,砥砺前行终会出现一道希望的曙光。

  为“分时段预约”叫好。与其临渊羡鱼,不如归而结网。利用科技飞速发展带来的便利,布局于院前,落实于院中,闭环于院后,环环紧扣,工作更精准,服务更精细,患者更便利,群众的点赞也就指日可待了。(秉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