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市民巡访团助城市更文明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慈溪,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是城市文明的“啄木鸟”、“ 报春鸟”、“布谷鸟”,在城区的每一处角落都留下了他们辛勤的足迹,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文明的高度,用心灵唤起人们对共同家园的珍视,更用奉献赢得全社会的认可和尊重。有一种美好的期待,叫文明;有一种温暖的称呼,叫巡访员。

  市民巡访团这支特殊的志愿者队伍,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为已任,以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为出发点,集巡访员、调研员、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于一身,运用明查暗访等形式,面向社会,深入社区,用“尖喙”、用“亮嗓”、用“热心”,时时记录身边的文明与不文明,正因有这群可爱的志愿者们,我们的城市因而变得更加美好、宜居。

  市民巡访团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创新之举,也是广大爱心市民心血和智慧的结晶。市民巡访团成员来自社会各界,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他们热心公益,润物无声般撒播文明;他们执着奉献,星火燎原般点亮希望;他们尽心付出,芳香着城市每一个角落。市民巡访团的存在,不仅提高了政府文明政策在群众中的宣传力度,也向上传达了群众的心声,在政府与群众中搭建起了一座相互沟通的桥梁。

  市民巡访团走在大街小巷,为我们生活的城市“把脉”、“挑刺”、“欢歌”,以“听、访、看”等巡防形式为主,捕捉社会陋习、规范文明行为,成为一群“啄木鸟”;及时观察和报导社会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气象和新成果,成为一群“报春鸟”;更是以自身的良好风貌去影响社会,将志愿者奉献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将好思想、好作风、好精神在社会广泛传播,以推动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成为一群“布谷鸟”。

  建立市民巡访团,就是要让更多的市民都意识到自己是城市的主人翁和城市管理的主体,自揭“家丑”,面对不文明、缺德的行为勇敢地指出来促进社会公德的养成,建立城市管理的良性循环。作为城市中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有义务为城市的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都有责任、有义务与影响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作斗争。让我们每个市民和巡访员们一起,成为文明创建的“啄木鸟”和“报春鸟”、“布谷鸟”,添力城市之美,弘扬城市之美,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