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接了地气也就聚了人气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据《今日镇海》报道,近日,两架无人机在贵驷街道民联村和沙河村的早稻农田上空喷洒农药,没多长时间近百亩农田均匀喷洒完毕,这种经济、高效的无人机作业让村民啧啧称奇。

  无人机,按字面解释即无人驾驶飞机,它是利用无线电遥控设备和自备的程序控制装置操纵的不载人飞机。无人机的研发初衷为军用,可追溯到二战期间,后来才慢慢延伸到民用领域。

  “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没有,这两架无人机的闪亮登场,着实博了眼球。据贵驷街道农业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喷洒农药是为了防治一种叫稻水象甲的害虫。稻水象甲繁殖快,危害大,防治难,可造成水稻减产损失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一台无人机一次可装载10升农药,能连续喷洒10亩,一天可以喷洒400亩左右,既大幅节约人力、物力、财力资源,又可统一时间、统一药量、精准施药,更为重要的是,对农民的身体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从军用到民用,从眼花缭乱的飞行表演到挥洒自如的田间翱翔,无人机可谓是接了地气。由于无人机的灵巧与快速,能够到达人类一时无法跨越的区域,能够执行“可能影响身体健康”或者“可能危害生命安全”的高危任务,因而越来越被广泛使用。农业、测绘、救灾、新闻报道、影视拍摄、电力巡检、监控传染病、观察野生动物等等领域,已经频频出现无人机矫健的身影。无人机的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

  科学发明的诱发或许只是灵光一现,科学技术的研发却是蕴含万般艰辛。有一个颇为奇怪的现象,一项科技发明的应用往往会背离其初衷,呈辐射状向外拓展,社会越发展,此项发明的应用就会越广泛。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的主旋律,军用技术转化为民用技术,已是屡见不鲜。科技如何更好地为人类服务,科技产品如何形成产业链,这是值得研究的课题。

  艺术可以高屋建瓴,可以大气磅礴,可以上善若水,可以阳春白雪曲高和寡。科技产品却不行,科技产品只能下里巴人,只能通俗易懂让人乐于接受,只能从市场化角度去考量,只能在与时俱进中不断转型升级改革创新。

  接了地气也就聚了人气,有了人气便有了底气,有了底气才会焕发勃勃生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发明不能成为一种摆设,而是在广泛的应用中入手,在解放生产力上下手,在推动社会进步中着手。(秉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