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宁波谱写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5-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017年12月22日,宁波市鄞州区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成立,这是鄞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项重大举措。

  依据我国对社会团体组织实行双重管理的体制,作为由鄞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鄞州区民政局共同监管、指导的区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以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为己任,是由从事公益事业、服务青少年、促进社会和谐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俗称“五老”),以及其他社会爱心人士等志愿者组成的非盈利性社会公益组织。鄞州区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的成立,是关工委组织体制和关爱下一代工作机制的创新。这一新生组织力量,对于促进该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再续新篇章、再铸新成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重要意义——关心与呵护青少年的职责与使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出发,亲切关怀青少年,高度重视青少年工作,对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这一关于青少年工作的论述,内涵丰富、全面系统、思想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青少年的深情关怀,同时也是对广大青少年最大的鼓励和鞭策。青少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始终把自己的最大希望,寄托在代表未来的年轻人身上。今天更是把培养青少年作为重大战略任务,提升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历史实践充分证明,一个有远见的民族,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一个能够铸就伟业的民族,必定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少年,并且始终把青少年看作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活跃力量。我们党正是因为一以贯之地注重发挥广大青少年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作用,重视青少年工作,伟大的事业才有了继往开来的辉煌。关心与呵护青少年,准确引导广大青少年紧紧把握人生航向,志存高远,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全社会任重道远。

鄞州探索——完善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工作体系

  鄞州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认真总结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立足实际,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立了区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确定了其组织框架:在区级层面,成立志愿者协会,宗旨是: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规章,遵守社会道德风尚,组织动员全区广大“五老”人员以及社会热心人士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向青少年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青少年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在条件成熟的镇、街道,建立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分会,村、社区、企业也可以设立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工作站。目前,区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落实了办公场地,确定了章程,吸收了首批会员,顺利完成了社团注册登记,选举和产生了领导班子人选。协会现设有11个专业工作室,分别是:网吧义务监督工作室、校外辅导工作室、鄞星才艺工作室、少儿汉字棋工作室、阳光心理咨询工作室、绿色帮扶工作室、护航工作室、青少年科创工作室、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室、关爱工作室和爱心妈妈工作室。未来将依工作需要和人事变化,继续予以完善和发展。

  不去耕耘,不去播种,再肥的沃土也长不出庄稼。不去奋斗,不去创造,再肥沃的土壤也结不出硕果。志愿者协会下辖各专业工作室,正按照各自职能要求,根据广大青少年成长的规律特点,发挥协会力量强大、人才济济、志愿者知识渊博等优势和特点,关注青少年、关心青少年、关爱青少年,倾听青少年心声,做青少年的知心人、青少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少年的引路人,有条不紊地推进一系列寓教于乐、寓教于学、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活动,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增强服务青少年的精准度、可信度和满意度,并在实践中提升志愿者协会自身工作水平与能力。

打造品牌——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创新路径

  作为我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一个重要组织,区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肩负着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托,每一项工作都是党和政府相关工作的有效补充。全体志愿者在长期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保持着优良作风,具有独特的优势,将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体现在工作中,确保了对青少年的教育、服务、引导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

21世纪的青少年需求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这对服务下一代工作提出了亲民化、优质化、个性化等方面的新要求、新举措,要静下心、扑下身、扎下根,有的放矢、与时俱进地开展调研和思考,通过着眼问题导向、着力补齐短板,以极大的热情和智慧,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努力形成具有鄞州特色的工作体系和路径。鄞州区此项工作有的已经走在了全市各区、县(市)前列,有的工作成果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一定影响。例如,以产业服务社会,经常开展城管义工、慈善义工等志愿活动的浙江蓝海绿业集团,专为青少年成立了“绿色帮扶工作室”,以此为基地,举办道德讲堂、插花技艺讲堂和绿色发展主题教育课等公益服务活动,让青少年亲身体验拔草、修枝等绿化养护劳动,使他们既感受到绿化养护工作的艰辛与不易,又深刻地认识到守护绿色自然的责任和意义,让绿色理念植根于青少年心灵。又如,“爱心妈妈工作室”借助志愿者中退休教育工作者等优势,主动联系辖区学校,为青少年开设国学系列讲座,以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教育模式,让更多的青少年知晓:国学是中华民族丰富的传统文化瑰宝、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鼓励青少年传承和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全面提升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

  20年前,鄞州区紫鹃社区(原属江东区)的几位热心老人基于中小学放学后,部分家长尚未下班,因此出现了学生无人监管的“真空时段”这一实际,创建了“托管”学生的“四点钟学校”,并逐渐成为全市乃至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新形势下,鄞州区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总结经验,巩固和发展“四点钟学校”成果,在一如既往协助做好以城区街道为主的45所“四点钟学校”提质工作同时,探索农村地区的“四点钟学校”扩面工作,丰富和充实“四点钟学校”的教育内涵,借助这一特殊平台,组织“五老”宣讲团,以亲身经历作为教材,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军史教育,传承“红船精神”,引导他们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人人争做时代新人。

  今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指出:“当代青年是同新时代共同前进的一代。我们面临的新时代,既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关键时代。广大青年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人因梦想而伟大,因筑梦而踏实。鄞州区关心下一代志愿者协会将把自身无私奉献精神与青少年朝气蓬勃的精神紧密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建设美好新鄞州贡献智慧和力量。(朱泽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