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革命老区惊人蝶变哪里来?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0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一提革命老区,难免给人封闭、落后的印象,地处四明山乡的梁弄也不例外。本世纪初,这里交通不便、 资源贫瘠、产业薄弱、发展落后。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考察时提出,“要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梁弄不忘总书记嘱托,只用短短15年,就蝶变为“红色旅游名镇、历史文化古镇、会展教育重镇、特色农业强镇、智慧宜居小镇”,经济社会各项发展指标位于全国革命老区前列,相继获得全国重点镇、全国文明镇、全国特色小镇、国家卫生镇、国家级生态乡镇等荣誉称号。读罢宁波日报22、23日连载的长篇通讯《梁弄建设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之路》,令人感触良多。他们是如何谱写“老区新传”,完成这令人艳羡的历史跳跃呢?

  首先,找准定位。到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老区也不能缺席。诚如梁弄镇党委书记何张辉所说,“上级部门出台扶持政策,帮助梁弄建设了一批民生工程,提升了基础设施水平。但奔向全面小康,还需要老区人民自己想法子、找路子。”老区要祛贫根、奔富路,任务艰巨,形势逼人,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要选准路径,因地制宜,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科学施策,才能减少盲目性,增强针对性,提高实效性,培育内生动力,增强“造血”功能。

  梁弄四面环山,四明湖居中,“抬头己觉千山绿”是其特有标志。长期来,由于“远在深山人未识”,当时尚未全面开发。经过探索,梁选择并坚守“红色文化内涵、绿色生态产业、古色历史风韵、金色乡土风情、蓝色智慧经济”的定位,全力打造全省领先的生态保护示范区、绿色经济先行区和老区小康样板区。善抢抓机遇 的梁弄人,重点打造樱桃园、杨梅园、古茶园、垂钓园、盆景园等特色农业为代表的“五园”经济,建成1.5万余亩、辐射面积4万亩的小水果基地,逐步形成历史与现代相映、人文与自然相融、经济与生态相促的发展新格局,红色老区、绿色产业生机勃勃。同时,做好“农旅融合”大文章,成为群众增收新支柱,去年全镇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收入2.01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万元,是15年前的6倍多。

  其次,瞄准标杆。“风物长宜放眼量”。相对落后的革命老区要实现弯道超车,唯有让旗帜更红,让标杆更高,比其他地方付出更多努力,围绕协调发展,利用后发优势,打破常规,勇于创新转型,才能筑牢梦想的根基,拉近梦想的距离,跨越赶超,争先进位。

  “眼界决定境界”。为瞄准标杆,梁弄大刀阔斧建设湿地公园,整治四明湖周边环境,关停搬迁10多家企业;调整产业结构,断然外迁灯具龙头企业,婉拒投资上亿元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叫停造成水土流失的花木产业;围绕打造中国灯具制造基地,梁弄在建设工业集聚区基础上,建设中国灯具城,全力打造成中国灯具之乡,去年灯具企业产值突破20亿元。为瞄准标杆,梁弄梁弄大力发展创意研发、会议、培训、旅游等产业,成为高端教育培训的集聚区,餐饮、住宿、土特产销售等三产由弱到强,去年三产总收入15亿元,是15年前的近20倍。为瞄准标杆,梁弄持续改善民生,加快推进城乡统筹,全面提升老区城乡面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提升,古镇魅力不断彰显;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98%、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93.5%,分别是15年前的5倍和8倍;建制村客运班车通达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农村生活污水建制村覆盖率、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和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均达到100%……呈现出一派环境洁美、生活甜美、生态优美、乡风和美的景象,2015年,被评为全国文明镇,并作为全国1159个文明村镇的唯一代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作典型发言。

  最后,精准发力。“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拔掉“穷根子”,打赢攻坚战,不仅要投入天大的情,尽到天大的责,还要使出天大的力。梁弄广大干部群众血液里流淌着红色基因,他们把信念转化为动力,成为跟上时代步伐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源泉,紧紧围绕经济发展难点、民生改善重点、生态建设热点,自强不息,迎难而上,敢闯敢试,砥砺奋进,信心满满再创老区振兴新辉煌。

  3月1日,一封饱含总书记殷切期望的“家书”传来,给予“浙东红村”横坎头人极大的鼓励和鞭策。横坎头村随即开展2018年四项重大建设工程,决心带领百姓继续前进,争创全国乡村振兴样板村。梁弄的新蓝图也已绘就,今年,四明山高速公路的起点——杭甬高速夏巷互通将通车,梁弄距离高速道口的车程缩短至10分钟,区位优势显著增强,梁弄的发展再次进入“快车道”;“山水绿活”时光小镇完成土地报批,央视发现之旅云创产业基地签约落户,白水冲旅游综合体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在推进中……我们坚信,只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党员干部更有精气神,老区群众更有获得感,老区人民的生活将会芝麻开花节节高!(黄明朗)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