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也说“白猫黑猫”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6-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干调解工作的人应该啥样?当然是轻声细语、和颜悦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了。可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张红萍则另有一番见解:有时觉得自己就是女汉子。“女汉子”,就是不拘小节、直爽开朗、风风火火了。她举例,有个小师妹,过去文质彬彬,经过几年历练,遇到个别无理取闹的当事人,也能扯大嗓门跟对方说话了。不过嗓门大不要紧,看起来彪悍也无所谓,把调解工作做好,那工作就有意义了!笔者对这番话深表赞同。

  小平同志有句精辟论断:不管白猫黑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换言之,敢抓老鼠、真抓老鼠、成为捕鼠高手,才是真正的好猫,至于其它则不必吹毛求疵。再扩而大之,狗、蛇、猫头鹰也能捕鼠,让它们参与,可以形成地面、地下、天上立体捕鼠的态势,应该大加赞赏和鼓励。可是,人类却存在某些偏见,对那种养尊处优、只想吃猫粮的富贵猫宠爱有加,但觉得蛇形象丑陋,没个“猫样”;狗拿耗子,是多管闲事;对猫头鹰更有一番污蔑不实之词,认为它是“不祥之兆”……如此一来,岂不要让捕鼠效果大打折扣?

  说猫,当然是喻人,选人、用人,一要不拘一格,二要标准正确。以调解人员为例,就要能解决百姓烦恼,使双方从剑拔弩张到息事宁人,而不必对声调、嗓门、表情等求全责备。试想,要是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忍气吞声,就镇不住场面,有些撒泼的人就会得寸进尺,就达不到调解的目的。问题是,如今,在选人、识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种种误区,阻碍人才作用的发挥,甚至使人才被埋没。

  一是按图索骥。选人当然得有标准,不过,现在一些单位在年龄、经历、学历、专业等方面都设置严格的门槛,并刻板地执行,就存在一定弊端。以学历、专业论,固然“术业有专工”,但专业间可以触类旁通,原有学历和专业在实践中是可以拓展和提高的。如果机械地拿一把尺子量人,一个模子选人,则可能把真正的人才拒之门外。且看,要是招聘作家,鲁迅当然不行,因为他原来的专业是医生;要是录用画家,齐白石肯定落选,因为他早先是木匠;至于蜀国选举领导层,刘关张根本没份,因为他们都是摊贩,刘备卖草鞋、关羽卖绿豆、张飞卖猪肉,如果以专业严重不对口一票否决,三国历史岂不要重写?

  二是追求完人。“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人才,只是在某个或几个方面表现突出,而缺点、不足在所难免,越是能干的人,往往缺点、弱点越突出,而且,他们的优点与缺点互为前提,处于共生状态,比如,心思缜密的人可能谨小慎微,大刀阔斧的人可能盛气凌人。还有某些人才,去掉了缺点也就失去了优点。比方,工作时间喝酒应该是缺点吧,但傅抱石画《江山如此多娇》时常溜出去喝酒,因为他是个“画中诗意有没有,全靠四两酒”的“酒仙”,喝了酒才产生灵感,那酒都是周总理遣人送去的。如果要求他全德全能、尽善尽美,还会有那幅传世名作吗?

  三是歧视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即使圣贤也难免过错。电视剧《亮剑》主人公李云龙,勇猛无比,战功卓著,但口无遮拦,拓落不羁,“惹的祸和立的功一样多”,令上峰头疼不已,旅长放话“趁早枪毙了他,少给我惹事!”因为抗命,被彭德怀撤了职,让他当服装厂厂长,可是一遇到难打的仗又让他官复原职。这其实是正确的用人之道,不包庇、不纵容,有奖有罚、奖罚分明,不一俊遮百丑,也不一棍子打死。如今,搞改革、搞建设,都是前无古人的伟业,犯错误、走弯路在所难免,通过战胜失败才能得到创新成果,容忍错误当是题中之义了。

  四是急功近利。成绩的取得有其规律性,越是突破性的创新,越是前景光明、影响深远的事业,往往越是前途未卜,越要承担巨大的风险,越要锲而不舍,经过几年、十几年、几十年甚至一生的努力和漫长等待。由于长期处于“隐性”状态,人才本身容易产生挫败感,若用人单位急于求成,失去耐心和信心,放弃对人才的支持,就可能使其前功尽弃,导致人才夭折。

  令人振奋的是,为使“干部有动力,宁波有活力”,我市近日出台意见,健全依事识人机制,以实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给担当作为的同志“好心情”“好待遇”“好地位”;同时,实施容错纠错,注重负面约束,严格监督问责,推动“能者上、庸者让、劣者汰”,相信一定能让各路英雄大展宏图,用他们的“辛苦指数”,换取高质量的“发展指数”。(黄明朗)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