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如何让失独老人不再孤独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0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据报道,镇海区计生协志愿者、蛟川街道南洪村妇联主席谢忠艳倾情照顾陪伴失独老人三年,用爱撑起温暖天空,用心成为老人亲人,让一对老夫妻古稀之年多了个“女儿”,重拾起生活信心。

  随着老龄化社会快步到来,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正在凸现,那就是失独老人。家中唯一的子女不幸离世,成为失独家庭,夫妻渐渐衰老,便成为失独老人。据有关机构统计,中国15岁至30岁的独生子女约有1.9亿人,这一年龄段的年死亡率为万分之四,每年约产生7.6万个失独家庭,按此统计,中国的失独家庭至少已超百万。

  孩子不仅是血脉的延续,更是精神的寄托所在。含辛茹苦将孩子抚养成人,一场飞来横祸夺去了年轻的生命,好端端的家庭从此支离破碎。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剧痛之后,许多老人选择了沉默,变得郁郁寡欢,不喜与他人交谈,有些患上抑郁症,更有些甚至萌生自杀念头。如何与失独老人交流,让他们重获生活信心,这是个难题。

  从默默无语到慢慢熟悉,从抵触抗拒到敞开心扉,从结对帮扶到成为家人,谢忠艳可谓下足了功夫,她用自己的真情叩开了老人的心门,她用自己的真心融化了老人早已坠入冰窟的内心。初次上门,吃了闭门羹不怕,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突破口子,老人爱看抗战类的书籍,便欢天喜地穿梭于老人的家与图书馆之间,给老人提供精神上的慰籍。老人生病,除了贴心照顾,还奔走解决看病钱款。是谢忠艳一颗火热的心,温暖了失独老人孤寂的心。说到底,关爱失独老人,心理救助比物质帮助更加重要,也更加艰难。

  2001年颁布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涉及失独群体社会保障条款第四章第二十七条:“独生子女发生意外伤残、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养子女的,地方人民政府应当给予必要的帮助。”然而,“帮助”毕竟不是“责任和义务”,而且“给予必要的帮助”这个概念很模糊。刚修订不久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草案,也没有给予数量庞大的失独老人予以特别关注。

  如何让失独老人不再孤独,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有一个希望的未来,已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和谐社会应该包容各个群体,而不是将其排斥在外。应该有针对性地建立救助制度,加大救助力度,减轻老人的经济负担,舒缓老人的精神压力。

  美好的人间,需要一颗颗爱心来营造。谢忠艳的事迹告诉我们,世间有真爱,爱可以互相取暖,爱可以传递蔓延。(秉声)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