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温暖小新闻 折射大主题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鄞州电视台7月5日以《“暑运”大幕拉开,甬城“飞”来成群“小候鸟”》之题,报道了暑期之初,被称之为“小候鸟”们的留守儿童,又一次陆续从各自家乡,“迁徙”到在宁波工作的父母身边,共度假期的新闻。画面中,期盼已久的“小候鸟”们,因为来到爸爸妈妈身边而欢歌笑语,父母亲们因为与孩子久别重逢而充满幸福。电视画面处处洋溢着合家团圆的欢快,荡漾着亲人相聚的温馨。电视机前的许多观众,通过这一小小缩影,又一次了解了在异乡打拚的外来务工者们真实生活的又一面。这则报道它虽然被安排在当日新闻中最后一条,时长也只有一分半钟。但是,观众看了后倍感真实和亲切。 

  新闻媒体作为党、政府和人民的喉舌,在弘扬主旋律、服务大局方面负有重大职责。然,由于主题报道难免存有:政治色彩浓重、内容相对枯燥,形式较为单一的“大而全”等实际问题,它常成媒体人在新闻宣传工作中一个困惑。由此,主题报道唯在“亲和力”,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等方面下足功夫,才能妥善地解决主题报道在运作中遇到的这一“难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贵台《28802880》、《桥头老三》等民生栏目的编播人员,打破传统报道思维方式,高度关注民生,深入百姓生活,了解民情,传达民意,从细处着眼,从小处做起。通过对象“小候鸟”们“迁徙”到父母身边这一类的凡人“小事”报道,把报道的视角放低,以平民的视角寻找新闻素材,以观众的心态体会新闻事件,以大众的语言讲诉新闻故事。注意捕捉人物本身,或者新闻事实当中最富有表现力的局部元素,以点带面,折射出社会主旋律。让观众可看、爱看,并欣然接受。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新闻传播环境的不断变化,人们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更多的用镜头记录鲜活的事件,用生动活泼的画面传播身边故事,以这种方式完成的主题报道,必定是充满活力和有力量的。 (朱泽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