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治理狗患关键在“有人管”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7-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据6月28日《中国宁波网》报道,宁波市某小区保安陈师傅,他在两个月前小区巡逻时,发现一只小宠物狗在树下,因两条后腿被树枝缠住狂吠挣扎。陈师傅上前将树枝拿开,未料小狗咬了他一口。几天前,陈师傅因突发狂犬病而去世。 

  这名保安师傅因被小宠物狗咬,突发狂犬病去世,虽属极端个例,但令人触目惊心。事实上,违规养犬、犬只扰民、流浪犬伤人、狗屎损害环境等等问题由来已久,人民群众怨声载道。有关部门对此虽屡有相应的专项整治,但收效不大。或整治之后,沉寂一段日子,问题又卷土重来。坦率说,日益严重的狗患,并因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从职能部门角度言,并不缺少对应的法律政策和规章制度,而在于监管不力、宣传不到位。如,当居民发现街面或小区内有人豢养烈性犬、大型犬,四处乱窜的流浪犬,向有关部门反映,会有单位或工作人员及时赶来处理吗?当下,一些群众对眼面前的狗患问题,虽忍无可忍,却不敢举报、不愿举报的“民不举、官不究”之尴尬现实,值得有关部门反思。  

  治理狗患,固然需要全体民众的积极主动参与,但仅此还不够,公安、城管、卫生、畜牧、市场监督、社区物业等部门,对此负有重要职责。基于这些年治理狗患的经验与教训,职能部门需要以法治手段治理狗患,将管理关口前移,宣传到位、预防到位、监管到位、处罚到位。既细化养狗规则,又加大监管力度。向社会公布统一的举报电话,设立统一的投诉(举报)窗口,变“九龙治水”为“攥指成拳”。鼓励群众主动发现问题,敢于揭发问题。结合地方实际,依法查处、曝光由于饲养犬只不当,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以及放任犬只恐吓他人、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的治安案件。职能部门内部通过责任追究机制,对在治理狗患过程中消极、不作为等失责行为从严问责。总之,治理狗患关键在于有人管,敢于管、善于管,从而确保民众健康安全,维护社会公共秩序,保障城乡环境卫生,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朱泽军)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