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宁海深甽的乡贤文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8-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年来,深甽镇深入挖掘乡贤资源,整合乡贤优势,凝聚乡贤力量,取得明显成效。香港廉政公署道德发展咨询委员会主席孙启烈捐助100万元教育资金;宁波赛特威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杰军签约50万元启动智慧小镇安防体系建设合作协议;宁波爱立德汽车部件有限公司董事长戴材穆捐赠一辆价值50万元的社区救护车;从上海归来的徐善贤投资11.8亿元,在深甽打造燕山君澜温泉度假酒店…… 

  一位学者认为,当代中国需要乡贤文化的复兴。我国古代有“文官告老还乡、武官解甲归田”的传统,形成了蔚为壮观的乡贤文化。如今,可称乡贤的群体较古代要广泛得多,除了退休官员,还有知识分子、专家、企业家、农民工、海外侨胞等,他们是重要的社会资源和人才资源,渐成乡村振兴建设的重要力量,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着诸多独特优势。 

  其一,乡情牵动,故乡对乡贤具有强大吸引力。“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家乡是游子的根,乡贤文化是连接故土、维系乡情的精神纽带。正是挥之不去的“乡愁”,成为许多乡贤投身家乡建设的最初决心和不竭动力。去年来,深甽镇发布《致海内外深甽乡贤书》,引导乡贤“亮相”,并经过摸底调查,建立起乡贤信息库,成立乡贤联谊会,目前共有会员96人。同时,明确专人负责乡贤联络工作,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定期向乡贤提供乡情,让乡贤及时了解、掌握家乡动态。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搭建平台“用贤”、多措并举“颂贤”和建立机制“励贤”的工作格局,通过“乡情牌”,吸引乡贤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智力回乡等方式,投身乡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 

  其二,和衷共济,增强乡贤对村民的凝聚力。乡贤,多是饱学之士、人们仰慕的乡土精英,他们通过自己的学识专长、创业经验参与新农村建设,极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甽镇通过多种形式吸引一批昔日从宁海走出去的乡贤唱响“凤还巢”,尽可能地调动资金、技术、信息、管理才能等乡贤有效资源,参与乡村振兴建设。一方面,将招商引资重点聚焦于在外的企业家,吸引乡贤以项目回迁、资金回流、智力回乡等方式,反哺桑梓,握指成拳,投身乡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另一方面,引导乡贤参与社会治理,探索建立“村两委+乡贤会”的村庄治理模式,鼓励乡贤参与乡镇或村委会工作,优先选拔杰出乡贤进入村两委班子,担任“镇长顾问”“挂职村官”等制度。对返乡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乡贤,加大宣传力度,树立乡贤典范,让他们有强烈的成就感、自豪感。 

  其三,成效卓著,增强乡贤对村民的感染力。乡贤,信息多、人脉广,善经营、懂管理,眼界开阔、事业有成,人格魅力令人折服,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容易获得家乡父老的信任,通过他们的嘉言懿行可以以才引才,振臂一呼,应者如云。深甽镇突出典型引路、示范带路作用,激励更多的乡贤亮出来、用起来、留下来,充分发挥乡贤在群众中的威望和影响力,尽力把乡贤资源打造成促进乡村发展的重要抓手、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集聚正能量的重要渠道、增进乡村和谐的重要力量,推动资金、项目、人才等资源回归,助力宁海建设“两高”先行区、“五好”样板区,推动治危拆违、五水共治、信访维稳等各项工作。 (黄明朗)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