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坚定不移走好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9-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来,我市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频出大手笔。7月中旬,市委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要求只争朝夕、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造美丽宁波升级版。8月底, 市政府召开全市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工作推进会, 其中大花园建设目标是打造全国一流的高水平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全国领先的高质量绿色产业中心城市和全国知名的高品质美好生活品牌城市。市人大常委会及时修订环境污染防治规定,初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用法治的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市政协委员与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列举大气污染防治不力现象,为大气污染防治献计献策。各级各部门掀起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市级财政安排3000万元,整治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环境;环保部门建立和落实责任区管理制度,从源头管控垃圾乱象;一大批学校、医院、公厕等陆续实施拆墙透绿,用绿色消融边界,美化空间;奉化区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环境问题,搭建全省首个“环保议事厅”,用身边典型、鲜活案例来议事,500多家单位参与,超八成企业主动整改提升 ……由于强力推动生态文明创建行动和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今年前7个月,全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达85.8%,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降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4%;水环境也持续改善,市控以上参评断面水质优良率和功能达标率分别为72.5%和77.5%,同比分别提高7.5个百分点和3.7个百分点。在初尝胜果的同时,也应看到,我市生态治理形势依然严峻,建设生态文明的道路将漫长而艰辛。 

  其一,树立生态理念。生态文明建设是一场伦理价值观的革命,西方传统哲学认为, 在地球上只有人是主体,无须对其他生命和自然界讲道德,这是工业文明的哲学基础。生态文化的根在中国,儒家主张“天人合一”, 道家提出“道法自然”,佛家认为“众生平等”,其共同点是,人与自然都是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人要尊重自然规律,善待自然。中华文化影响早已超出国界,1988 年,75 位诺贝尔奖得主聚会巴黎得出结论:“如果人类要在21 世纪生存下去, 必须回到2500 年前去吸取孔子的智慧。”因此,我们没有理由成为生态文明的迟到者,更应该传承和发扬中华文明,使之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文化基础,增强建设生态文明的精神动力。 

  其二,发展生态经济。“守住青山,方得金山”。建设生态文明,是执政理念的新发展,也是发展路径的新选择。建设生态文明,决非不重视发展,也不是在自然面前无所作为,而是在把握自然规律的基础上积极地、能动地利用、改造自然,建设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同时,生态本身就是一种强大的资源,绿色经济、循环经济、低碳经济等都是致富的有效途径。要求我们大力倡导经济生态化和生态经济化,按照生态文明的原则和方向,调整产业结构和增长方式。 

  其三,建设生态社会。建设生态文明是全社会的公共事业,必须对全民加强宣传教育,促进生态文化知识传播,形成了解国情、崇尚自然、保护生态、节约资源的共识,引导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从而形成全社会的共同理念和强大合力,关心、支持、参与和监督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加快推进制度创新,建立健全政府负责、部门协作、企业自觉、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强化扶持政策,建立合理的市场化生态补偿机制,不断提高各方面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制定符合产业特点、发展实际和操作性、约束力强的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目标体系,突出抓好重点产业的规划和引导。 

  其四,打造生态政府。政府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导力量,因此,应该把生态治理上升为政府的核心职能;对领导干部加强生态文明教育,不断强化他们经济指标、资源指标、环境指标和人文指标全面发展的政绩意识;建立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评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公共政策、公共资源、公共权威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导向与支撑功能,努力形成低碳发展、增长转型的政策环境。对于那些对法律法规的、破坏环境的行为,政府应当担起追讨环境债的主体责任,拿出治理的“铁腕之举”,让他们付出惨痛代价。 (逍遥一子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