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涌评视点

文明出行,方便你我他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12-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9月份,由南昌西开往昆明南的G1511次列车从南昌西站开出后,车内2位持有二等座车票的男子坐在商务座的座位上,两人说了各种理由,就是不起来。乘警赶到,将2人的理由一一怼了回去,2人终起身离开。

  无独有偶,近期一名高铁乘客买了走道座位占了靠窗座位,就是不起来,被铁路部门处以一年禁止购票乘座高铁资格。

  文明,是维护公众利益与公共秩序的关键。文明出行早已成为了社会共识。然而,总有一部分旅客缺乏文明和规则意识,肆意妄为,不仅仅关乎于个人素质问题,更是阻碍社会进步。事情虽小,挑战的却是公众道德敏感性这一大问题。

  出行路上,我们听过、见过太多行走在道德和法律边界的不文明行为,层出不穷的“霸座者”,高铁脱鞋、随地扔垃圾行为等等,不仅大煞风景,惹人心烦,更严重触碰了道德底线,影响社会形象。更可气的是不知悔改,理直气壮、百般狡辩。任何人对公共空间的享有,不等于无限度的自由。哪怕是购买了车票,高铁座位也只是相对意义的“私有”,绝不允许侵占他人利益损人利已。

  面对层出不穷的“霸座者”,不能视而不见、简单化处理,寻找有效途径切实改善才是硬道理。面对霸座行为,在协调劝阻无效的情况,完善法律,建立“黑名单”,及时处置“霸座者”,必要时使用强制手段带离,有效提高失信的社会成本,对净化出行环境和社会风气起到了积极作用,应严格贯彻落实,让其付出代价,以起到社会震慑作用。当然,抵制出行不文明从来都不只是铁路单方的责任,更是所有公民的责任。既要从自身做起,向不文明行为说“不”。如果每个人看到不文明行为都上前阻止,社会风气必将大大改善。(黄伟通)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