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宁波非机动车乱停放的现象少了 20多万辆共享单车有"家"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今年8月,宁波多部门统一开展道路及两侧停车位(线)施划工作,并通过严查乱停车等手段,规范城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秩序。

  两个月过去了,记者走访发现,在主要城区内,非机动车辆到位率有了很大的提升,尤其是无主的共享单车,也有了统一的“家”。

  实地探访

  半数以上非机动车规范停入临停点位

  昨天上午9点多,记者在位于鄞州区曙光路的曙光菜市场门口看到,地面上划有六个非机动车临时停放点位,黄色粗线条,还有统一的防撞条。

  记者观察了五分钟左右,有五位市民主动将电瓶车或者自行车停放在了规定的线内,只有一位市民将自行车停放在了人行道的护栏边上。

  一个上午,记者共探访了10处临停点,发现半数以上的临停点非机动车辆停放规范。

  据悉,截至目前,宁波市中心城区已经累计施划非机动车停车位8631个点位,可停放非机动车超过22万辆,其中,宁波共享单车约有20多万辆,已经基本实现“有位可停”。

  义工心声

  过去搬车搬到手酸现在自觉停车的市民越来越多

  2017年8月12日,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向全体宁波市民发出倡议,号召市民争做创建文明城市的奉献者。全市8.1万余名城管义工积极响应文明倡议,74岁的邬佩珠阿姨就是其中一员。

  邬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在曙光菜市场门口的义工岗位值勤已经有8年了,每天早高峰期两个小时,主要以文明劝导服务为主。

  “起初,我们每天要把乱停放的车子搬到线内,一个上午下来,手都酸得抬不起来,现在不会了,大家都很自觉,我们的工作轻松了很多。”邬阿姨乐呵呵地说,有了城管义工的“火眼金睛”,电瓶车被盗的情况也少了,市民买菜时心里也踏实多了。记者了解到,在今年9月启动的“城管义工文明行”系列活动中,特别是维护非机动车停放秩序,城管义工、一线环卫工人等已帮忙扶正、扶起、搬移、归位单车1.13万辆。

  文明停车

  每一位宁波人都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推动者

  “‘共享单车’倒了,城管义工扶起来,停在规定停放区域外面,城管义工把车子推到规定停车位置。”宁波市城管义工协会工作人员应梦婷告诉记者,这一扶、一推,扶起的是宁波的城市文明形象,推动的是良好公共秩序的建立,“而且,我们还制作了3万册文明提示吊牌,这道‘文明紧箍咒’就是要提醒大家规范有序停车,传播文明,守住文明底线,共享文明成果。”

  “随着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工作的不断推进,非机动车的乱停乱放一直是我们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难点,不仅影响城市形象,而且无序停放,造成市容秩序混乱。”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此次施划新增临时停车点位,并经过巡查人员和城管义工的不间断引导,主要城区内非机动车的有序停放有了显著的提升。(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