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江北区“新甬江人”志愿者成社区治理主力军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7-10-30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每月的第一个星期天,江北区梅堰社区的“议事堂”内总是挤得满满当当。社区一期、二期的居民都聚集在这里来说说家中的烦心事、生活中的麻烦事和社区建设的重要事。

  2016年6月是梅堰社区成立的第10个年头,10年的努力建设使社区的管理走上了规范化、专业化的道路,也使社区具备了建立一支居民自治队伍的能力。在社区党支部的提议下,又广泛听取了居委会、居民代表的意见,经过反复的商讨,在“新甬江人”志愿者服务队中挖掘了一支居民自治队伍。这一年多来,这支队伍四处倾听居民心声,带领志愿者队伍实现居民自治。

  梅堰社区的居民都是来甬城工作的外来职工,他们租住在这里,有些居住时间长的居民已经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他们爱“说事”,喜欢为社区工作出谋划策,只有让这部分居民也成为“说事”的主体,才能真正实现居民自治。社区通过多方协商,制定了独具梅堰特色的“说事榜”:前来说事都有分数,能为社区提供好点子的双倍加分。这项积分也是社区年底评选先进的依据之一。这样一来,居民“说事”的热情高了,说错了不碍事,说对了做好事,每到月初的星期天,“议事堂”内总是人头攒动,现在无论大事小事,都要来讲个明白、说个痛快已经成了居民的一种习惯。

  上半年社区要进行雨污分流改造,这可是关系到社区家家户户的大事。雨污分流是件环保大好事,但对居民的生活来说也是件麻烦事。对此,梅堰社区兼职委员罗卫芳四处收集意见,把居民的想法一一记录下来,将居民的疑惑、不满、意见拿到社区和工作人员一同讨论。事后,把整个施工方案张贴到各个楼道口,邀请居民一起监督施工过程。在居民们的支持下,雨污分流工程在社区如期完成。

  “我家这空调不制冷,刘师傅你帮我看看去。”“楼下水龙头老是漏水,太浪费了,刘师傅你去检查检查。”每到星期天,“议事堂”里“881便民服务队”队长刘水源的“生意”总是最好。大家都说,生活里没那么多大事,多是些修修补补的小事,要是都能把小事办好,也就没啥大事了。刘师傅把大家伙的问题列个清单,背起工具箱,带上“881便民服务队”的维修能手就出发了,他们经常一忙就是一下午,有时吃过晚饭还要继续干。

  如今,以“新甬江人”志愿者服务队为核心的居民自我管理模式已在社区实施一年,今后将通过不断探索,真正实现以民为中心的服务和管理新常态。(宁波文明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