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奉化念好“三字诀”做好“三·五”学雷锋活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8-03-0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小草志愿服务广场进村活动。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3月1日,奉化老年大学工作人员一行7人搭乘公交车前往莼湖镇南岙村,以徒步的形式捡拾沿路垃圾。图片来源:宁波文明网

  奉化区紧抓“3·5”重要时间节点,围绕志愿服务“三关爱”,念好“三字诀”,广泛发动全社会进行学雷锋志愿服务。

  念好“绿”字诀。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减量、保护山川河流、植树造林、农村环境保洁等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一是健全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机制。开展“垃圾分类 建设美丽奉城”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成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宣讲队”和“社区+志愿服务队”,推广垃圾分类知识。二是勇担学雷锋示范重责。深入实施“城乡结对,共建文明”行动,开展植树造林、清理河道、捡拾垃圾等活动,以“城”带“乡”,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如区机关事务局、商务局等单位开展“绿水青山美乡村”活动,区文广新局、水利、农林等单位开展“参与垃圾分类 共建美丽家园”、“保护母亲河”等多项活动。三是争做学雷锋环保卫士。区多支志愿服务队相继开展“共建绿色家园”和“垃圾分类知识”活动。如奉化慈善义工在溪口新建村开展安装文明提示牌、向游客分发垃圾袋、捡拾垃圾等活动,桃蹊志愿队进校园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

  念好“暖”字诀。广泛开展各种“春暖奉城”便民服务,组织志愿团队在社区和农村开展关爱社会的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一是便民服务进村进社区。奉化“小草志愿服务广场联盟”爱心大篷车进许家山为村民开展磨刀、修电器、量血压等20多项的便民服务。西坞街道、裘村镇等地开展政策、普法维权、量血压等进村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民政局、岳林街道、绿叶服务队等在新民社区、民主社区开展法律咨询、理发、亚健康体检等服务活动。二是慰问关爱暖心特殊群体。奉化区委统战部进入社区为在外乡贤的父母提供生活帮助、情感陪护等志愿服务;奉化民政局为孤儿、特困儿童、低保家庭儿童开展联谊活动,送去学习、生活用品和课外书籍;奉化溪口镇、莼湖镇、尚田镇等地对未成年困难学生进行公益捐助。三是科学知识服务社会大众。大力开展科学知识普及活动,如奉化气象局进校园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奉化邮政分公司走进社区讲解假币辨别方法,奉化司法局举办“雷锋日”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法律咨询专场会,奉化法院、检察院开展环境保护法律、文明交通宣传活动,奉化档案局赴裘村马头村开展村史馆布展宣传。各机关单位利用志愿者专业性的知识和技能,温暖奉化这座城市。

  念好“赞”字诀。结合开展“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树立一批体现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新时期百姓身边的学雷锋标兵,引导未成年人践行雷锋精神。一是召开全区志愿者表彰大会。召开全区志工委全体成员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代表200多人参加的志愿工作大会,对孙常波等29个志愿服务“五个最”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二是开展“万朵鲜花送雷锋”活动。在奉化日报开设“学习雷锋精神”专栏,寻找并报道各类好人先进事迹。区广电中心组织志愿者为奉城老百姓身边的“活雷锋”送去鲜花和敬意,同步采访播出其先进事迹。三是推进雷锋故事进校园。在全区各校举办大型雷锋事迹图片展巡回展出,通过播放雷锋短片、阅读雷锋日记、刊出雷锋板报、国旗下讲话、红领巾广播电台、主题班会等方式带领学生全面认识雷锋,深刻感受雷锋精神。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进校园活动,为未成年人树立身边的榜样,立德树人。(奉化区文明办)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文天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