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电子杂志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宁波:石浦这支公益救援队 有对“神雕侠侣”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02-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在宁波象山石浦海心应急救援队里,有一对被大家誉为“神雕侠侣”的80后模范夫妻——队长潘挺及妻子张喜文。两人同怀一颗热心,默契配合,参与了近百起紧急公益救援,默默为社会奉献。

    据悉,海心应急救援队成立于2015年12月,以海上救援为主,负责石浦至渔山岛30海里范围内的应急救援任务,由潜水员、海船船员、渔船主、医护人员、户外运动爱好者、私企业主等27名队员组成。目前,救援队拥有海上救援各类装备、两艘专业登礁船、两艘小型潜水员打捞船和数条海上救援志愿渔船。
    “我父亲是一名运输船船长,几十年来在海上救助过不少船员,从小他就教育我要行善积德。所以看到别人有难,我就想出手帮一把。”潘挺谈起了组建救援队的初衷,他原先就从事海事救援工作,想与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参与公益救援。
    救援分秒必争,早一分钟救援,救助对象就少一分钟危险。2017年5月2日傍晚6时多,潘挺接到一位台州船员家属打来的求助电话:“鹤浦外围海域一艘台州籍运输船发生自沉,6名船员落水,急需救援!”他立即放下手头事情,火速和队员赶到现场。
    晚上光线暗,海上风浪又大,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系数”。潘挺他们忙了10多个小时,最终成功将其中5名船员营救上岸。当他回到家时,整个人疲惫不堪,倒头就睡。
    365天,24小时,水上、水下、山地……只要有救援需要,无论何时何地,潘挺和队员们总是随叫随到。
    “每当丈夫有紧急救援任务时,我就免不了担惊受怕。与其干着急,还不如与丈夫一同参加救援队,这也是对他工作的支持。”妻子张喜文是石浦凤凰社区的社工,受丈夫影响,她“夫唱妇随”,有时间便跟着潘挺一起去救援。张喜文还是救援队的专职“保管员”,负责基地的后勤工作。打扫卫生、整理装备、准备盒饭……她事无巨细、事必躬亲。
    一旦有需要,张喜文“巾帼不让须眉”。去年9月6日晚7时多,一名贵州籍女子因情感问题站在石浦铜瓦门大桥石墩上,情绪激动欲跳海轻生。由于张喜文拥有丰富的社区调解经验,救援队决定让她担任劝说救援工作。
    “小姑娘,别做傻事,人生还有回旋的余地。你这么年轻,一旦跳下去,就什么也没有了……”同为女性,张喜文的心灵抚慰让轻生女子产生了共鸣。经过10多分钟的开解,对方情绪渐渐平复,最终被成功劝下,并由其家人平安护送回家。
    由于经常外出参与救援,潘挺的两个小孩常靠奶奶照料。“当年队伍刚组建时经费紧张,母亲还自掏腰包拿出1500元,为我们采购救生衣。父亲说他过两年退休后,也想加入救援队。”潘挺说。
    “公益行善,就是做最好的自己!”潘挺告诉笔者,他们希望竭尽全力为人们扶危解难,并带动更多人一起参与公益救援,将更多爱心传递开来。(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