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浙江宁波:掌起八旬老人,敬老院乐当志愿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1-0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老王,今天中午的饭菜合不合胃口?天气转凉了,早晚要多穿点衣服……”昨天中午,慈溪市掌起镇中心敬老院志愿者董彩娣来到王国梁老人房间,悉心询问他的生活起居情况。其间,两位老朋友话家长里短,聊当天新闻,屋内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一说起董彩娣,掌起镇中心敬老院的老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担任院长期间,她始终坚守着一颗“敬老孝老”的初心,先后陪伴了几百位老人。“彩娣虽然今年已经80岁了,但是服务热情一点都不比年轻人低。”潘尧林老人告诉记者,以前,董彩娣买菜烧饭、巡查房间,陪老人聊天,带他们出门看病等,每天要忙10多个小时。2008年退休后,她留在敬老院当志愿者,精心照料老人们的生活起居。

    董彩娣与掌起镇中心敬老院“结缘”已有30年。1989年,担任村妇女干部的她被调往敬老院工作。那时,敬老院刚建成不久,老人们部分起居用品还没有落实,生火做饭的大灶也没搭建起来。为此,董彩娣将家里能用得上的生活用品都装进大行囊,背着它赶到敬老院报到。“我一定要把敬老院办好!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他们,让老人们感受到家的温暖。”董彩娣给自己加油鼓劲。

    在掌起镇中心敬老院,董彩娣是一位精打细算的“大管家”。担任院长期间,她经常带着工作人员上山拾柴火,去溪坑挑水洗衣服,把省下的钱用于改善老人食宿条件。“以前,院里住的基本上是‘五保户’,许多人没有收入来源和法定抚养人。为了让他们吃得好住得好,我们就想办法节省其他开支。”工作人员方淑兰说,30年来,在董彩娣等人精心管理下,敬老院面貌焕然一新,占地面积扩大了数倍,入住人员从13名增至66名。

    如今,董彩娣的身体已不像以前那样硬朗。今年清明节期间,她给50多位在敬老院过世老人扫墓回来后,身体一直感觉不适,在床上休养了数月。在敬老院工作的女儿童夏丽劝她:“您年纪大了,以后别这么操劳。”她却说:“以前,不少住在院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我答应过,等他们去世后每年清明节上山去祭扫。如果以后我走不动了,你要替我去!”(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