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浙江宁波:市民巡访团,文明风景在宁波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19-11-1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海曙20条,鄞州19条,江北8条……这两天,在宁波市文明办的指导与支持下,宁波市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三周年特别行动——“守护宁波·争做文明啄木鸟”正进行得如火如荼。巡访员志愿巡访宁波的各个角落,现场捉拿文明“害虫”,并以实地走访和电话联系的方式,对网友投诉的“脏乱差”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

    2016年11月11日,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招募热心网友成立了宁波市文明创建市民巡访团,第一批巡访员有70余名。3年来,巡访员以集中与分散、明查与暗访、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阶段性重要民生工作以及市民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利用业余时间,有序开展各种形式与各类主题的巡访活动,督促创建进展,发现存在问题,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文明劝导,宣传创建成效,成为甬城文明建设中的一道别样风景。

    出门自动“上线”,开启暗访“雷达”。为了发现问题,巡访员“息泪幽灵”坚持步行上下班;巡访员“平安无事”在参加国际会议期间,仍带着题目进行“跨国对比巡访”;巡访员“潇潇洒洒”的许多巡访报告洋洋数千字,有图有真相,更有建议……

    2017年1月,中山路改造完成。市民巡访团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中山路文明考量”专题巡访。针对巡访中发现的问题,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及时开启专项整治行动,治理违停、保护绿化、加强保洁、规范秩序,有力促进了中山路颜值提升。

    有挑刺,也有点赞。巡访员在做好“啄木鸟”的同时,还争做“报春鸟”,用自己的“亮嗓”为部门的及时整改、身边的暖心故事和宁波的城市文明喝彩。

    去年8月12日上午7时许,舟孟北路地铁站甬港新村入口,众人合力救助一位跌倒摔伤的老伯。巡访员“静静月湖水”发现后,第一时间将此事上传到了中国宁波网的“市民巡访团专题”。温暖故事经宁波日报报网端融媒体报道后,被新浪、搜狐、头条、浙江在线、新蓝网等网站广泛转载,为大爱宁波添上了温暖的一笔。

    截至目前,巡访员已开展4300余次身边巡访和24次专题巡访,志愿巡访时间8000余小时,向职能部门递交了6800余份巡访报告。(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