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西周高山上!他们,一线“战疫”,守护百余名留守老人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2-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山叠着山,看不到尽头。天蒙蒙亮,西周栲树岭村支书俞京谱戴好口罩,骑上电瓶车冒雨出门。

  他的目的地是6.5公里之外的尖东村道口,这里毗邻四泗线,是儒雅洋片区五个高山村的重要防疫卡口。“守好这个道口,山里五个村的百余名老人就安全了。”

706423771.jpg

尖东村位于尖坑自然村道口的防疫卡点

  尖东、伊家山、栲树岭、箬岭、大竹园五个村庄,是西周镇儒雅洋山区最为偏远的高山村。

  近年来,大部分村民移民下山。“如今留守在村的基本都超过60岁,最大的96岁,五个村一共就百余人。”卡点上,赶早驻守的尖东村副主任胡建红介绍。

218561112.jpg

儒雅洋村周边防疫卡点

79490185.jpg

儒雅洋村周边防疫卡点

  这五个高山村由一条狭窄山道串联,全程约15.5公里,北起儒雅洋村南止尖东村道口。

  儒雅洋海拔相对低且是个大村,卡点一设,为更深处的五个村解了后顾之忧,但西周、泗洲头两镇交界的尖东村道口却是个“难点”。

  “地处县道旁,来往车辆多,人手有限,只能五村联合共同轮班值守,党员干部提前上。”大年初一一早,在城里享受天伦之乐的俞京谱匆匆赶回,长住丹城的胡建红也紧急返回老家。

  而这一来,俩人就再没回去,他们一个搭伙村老年公寓,一个借宿同村亲戚家,联合陆续赶回的各村10余名党员干部和热心村民,还有宁波蓝天救援队的志愿者们,值守卡点,持续十余天战“疫”一线。

1724713038.jpg

驻守卡点的尖东村副主任胡建红(右)和工作人员

503380389.jpg

驻守卡点的宁波蓝天救援队志愿者们

  守住卡点最大限度阻隔疫情之外,保障各村老人日常生活也成为党员干部们的工作重头。

  “老人们山下儿女比较担心,不断送来物资。”对此,各村严格遵照防疫流程,所有物资放置卡点,由村干部、网格长“送货上门”,或者由老人自取。

1488119983.jpg

栲树岭村支书俞京谱(右)和工作人员一道驻守卡点。

1559374132.jpg

大年初五,栲树岭村支书俞京谱采购并送货上门的村民“代购清单”

  栲树岭村因地理环境特殊,海拔落差大,进出村实在不便,俞京谱就采取统一代购模式,为留守老人提供服务。

  “每隔四五天,就到各家统计购物清单,统一购买后再送上门,初五刚拉回了一皮卡车的物资。”俞京谱说,小辈们比较信任镇里村里,此前他的手机差点被“打爆”,了解到一切有保障后,现在来电多劝长辈们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戴口罩多通风。

尖东村卡点.jpg

尖东村位于尖坑自然村道口的防疫卡点

  冬雨寒风“浇息”山岚,西泗交界的山脊上,俞京谱、胡建红和“战友”们,坚守在简陋的防疫卡点外。

  他们,用一腔热血和责任,守护村庄、守护家园、守护——家人。

  因为,大家相信,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将迎来一个明媚的春天。(象山县传媒中心)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