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慈溪有个公益群,群友互不认识,却已合力制作8000多套护目镜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2-2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2.13全天战报:

  免费配送支援24个单位共1504套自制护目镜和护脸罩,应用于专业医疗人员、超市、社区村落卡点、阳光公益队、机关等。自制品即将发往湖北武汉和襄阳保护一线医护人员。

  2.14全天战报:

  免费配送支援11个单位共600套自制防目镜和护脸罩。约1000套自制品即将发往湖北随州、武汉、襄阳、广州等,保护一线抗疫医护人员!咱们自豪地拥有了名称、标志LOGO、口号,请大家辨识认清,将来会出现在慈溪各个角落!

  这是昨天颜启晖在慈溪DIY护目镜制作工艺群里发的。在这个群里,每天都有想要做公益的人加入进来。短短几天,这个群从一开始的几个人到现在近300人。加入后的第一句话就是:“群里有什么需要我做的,看看我可以提供什么帮助?”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越来越严重,颜启晖一家一直响应号召尽量宅在家中。可是看到全国各地各类医疗防护物资普遍短缺,他想起了他还有一个兴趣爱好:DIY!于是他开始尝试自制护目镜给家人出门做防护。

  

自制护目镜

  拿出了家里留着的PVC材料,裁成适当大小,粘连鞋带和松紧带,在PVC材料喷上防雾剂后与鞋带粘连,就完成了。颜启晖做了几个后,想着何不多做几个送给身边用得着防护装备的人员呢?接着他就动员家中的分别上初一和幼儿园的两个女儿一起加入制作队伍。

颜启晖动员家中上初一和幼儿园的两个女儿一起加入制作队伍。

  经过慈溪人民医院试用后,这款护目镜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而且根据工艺和材料改进,自制护目镜也升级到了第四版。虽是自制产品,但是在物资严重匮乏的情况下,问诊医生、医院护士都需要大量的防护物资。这些自制品,如果是给定点隔离医院,可用作一次性防护;如果是给社区工作者、超市售货员、快递小哥等做日常防护,则可以经过消毒后重复使用。

医护人员带着自制护目镜

  可是“家庭作坊”就算每天都加班加点地制作,也无法满足社会上的需求。颜启晖开始呼吁想做公益的人一起加入进来。颜启晖说:“我本来只想着在家自己做着玩的,没想到各方响应……”

  颜启晖在电话中说:“这个公益群才建立短短几天,就有很多人加入,我都不知道对方叫什么,甚至不知道性别,但是我们这个公益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婷婷和莎莎是负责群内管理,物料收取配送由陈立和干文丰主要负责,干文丰还负责PVC半成品剪裁等,产品制作也有许多人参与。市民王慧君在收到婷婷发给她的制作教程后,带动了庵东富北村的人一起做自制护目镜,送到杭州湾医院、新区医院、慈溪各村镇等20多家单位。

  “我外婆家有老式缝纫机,要来加工的拿过来,只要有卷边头有符合的都可以……”

  “随时微我,只要我不在支援线上,我也可以调配我的队员,一起协助你们输送……”

  “材料在哪里领,在界牌北门门卫处吗?”

  “我说好了,明天他们过来,到了我再去拿。”

  “我这里有文件袋,免费送给你们做材料,哎,做公益嘛!应该的……”

  群里的网友们虽然互不认识,但是都是有力出力,家里有材料的也都无私奉献,其中方袁军捐赠了150公斤PVC原材料。

积极制作护目镜

积极制作护目镜

  据了解,DIY护目镜按流水线分成了几个步骤,材料粗加工、精细加工、包装消毒和配送,每一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每一步之间都会有配送人员,因大家都只能宅在家里,所以只安排3个有能力外出的人负责配送工作。

  这3个人中新加入的有一个小伙子,他是退伍军人,多次找到颜启晖,想要提供配送的帮助。“他来找过我很多次,拗不过他,最后我派给他一些任务,他的那个笑是发自内心的,觉得自己在付出很满足,不计得失,这就是我们公益的力量。”

积极制作护目镜

  自制护目镜大多送往医院,也会送给一些社区志愿者、超市的工作人员还有环卫工人等等,收获了不少好评。“感谢辛苦的制作者们,今天我们阳光公益收到了50套护目镜,正因为有了你们无私的奉献,才有这些防疫物资,每天阳光搜救队队员们会将带着这批爱的护目镜,为几个小区进行免费消毒。”

  群里经常会传来感谢的声音,大家都用行动将这个公益做下去。

医护人员带着护目镜合影

  颜启晖说:“我觉得我们这个团队非常有凝聚力,如果把我们团队比作一个企业,那么我们‘企业’将很快上市。如果有人因为一些不可抗因素退出,都会有人顶替上来,这种精神非常难能可贵,平时体现不出来,但是在危难时刻就能明显感觉到我们慈溪力量。等疫情结束了,我要成立一个组织,给我的团员们一个‘家’,一个平台、一个口号,让团员们更加有归属感,可以义无反顾地去帮助别人。”

  据不完全统计,从建群以来总共送出的护目镜达到了8104套,而且颜启晖已经联系上武汉的医院,看到慈溪这个公益团队制作的护目镜,具有一定的防护作用,发了申请单,他们也正在努力生产,经过筛选,将高质量的产品捐赠给武汉。

  这个公益群也已经有了名称:壹捌公益团;口号: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人能够加入到团队中来,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用上这款自制“产品”,用自己的方式,不断给予“前线人员”支持。(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