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浙江宁波:“烟头奶奶”一天弯腰100次 最大心愿是早日“下岗”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5-11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师傅,这里这么多人,香烟莫吃嘞!”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街头巷尾,总会有一群身着绿马甲、拿着长夹捡烟头的老人,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抽烟,便会上前劝导。

“烟头奶奶”志愿者劝导市民公共场所不吸烟。(鄞州区文明办)

  她们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烟头奶奶”。来自鄞州区邱隘镇的73岁的高云香是“烟头奶奶”的发起人之一。4年前,她和另外两位老人吴贵凤、李秀定一道,开始在公众场所劝导市民不抽烟。从当初的“三人行”到如今的“大部队”,高云香却说,她最大的愿望是全城无烟,早一天“下岗”。

  2016年,退休多年、闲在家里的高云香和吴贵凤、李秀定一起商量做点对社会有意义的事儿。她们来到邱隘中心卫生院、图书馆、剧院等人流密集的地方,劝导大家不要在公共场所吸烟。“刚开始,我们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多管闲事’。”谈起她们的劝导之道,高云香说,“他们不听,我们就多劝劝,我们的心态早就练出来了。”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烟头奶奶”李秀定一直坚持耐心劝说的原则。哪怕对方说话再难听,她们都是笑脸相迎。劝说无用时,她们会当着抽烟者的面,将烟头捡起来。“我们一弯腰,他们一般都会主动把烟头捡起来。” 

“烟头奶奶”捡到的烟头。(图片来源:鄞州区文明办)

  不仅如此,“烟头奶奶”们还从身边做起,劝说家人。“我第一个劝说的就是我的女婿。”高云香说,以前自己的女婿很喜欢抽烟,一天就要抽一包。在她的劝导下,女婿不仅基本上不再抽烟,还加入了她们的志愿服务队。

  渐渐地,“烟头奶奶”弯腰捡烟头的身影打动了很多人,越来越多的人加入捡烟头的队伍中。2016年5月,“烟头奶奶”加入“甬动爱心”公益团队,“烟头阿姨”“烟头叔叔”也逐渐出现在宁波街头。从最初的3人发展到如今的74人,捡烟头志愿服务队伍的平均年龄是54岁,其中不乏母女档、夫妻档,甚至是“全家总动员”。

  在“烟头奶奶”的带动下,2019年,甬动爱心服务队推出了“烟头兑换文明”活动,普通市民捡15个烟头可以到指定地点换一瓶矿泉水,捡100个烟头可以换一个面包,带动了近百位市民参与。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捡烟头队伍中。(鄞州区文明办)

  4年时间里,“烟头奶奶”志愿服务队每周风雨无阻坚持志愿服务,平均每次捡拾100多个烟头,4年来累计捡拾烟头4万多个。

  让老人们欣慰的是,现在在公共场所吸烟的人明显减少,医院、剧院等公共场所几乎闻不到烟味,“以前公共场所每天能捡三四百个烟头,现在每天大约能捡100多个。”鄞州甬动爱心服务队负责人李龙说。

  小烟头彰显大文明,“烟头奶奶”们不断发光发热,为建设无烟城市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中新网)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