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让举手之劳温暖一座城!宁波市推广“随手志愿”五大行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4-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我最大的心愿是,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越来越少,我能早一天下岗!”

  4月27日下午,宁波市文明办主办的倡导养成“随手做志愿”好习惯现场推进会在鄞州区举行。活动现场,今年73岁的“烟头奶奶”高云香穿着志愿者马甲,她的朴素心愿让很多人动容。

倡导养成“随手做志愿”好习惯推进会现场。

  “随手做志愿”从鄞州走向全市

  在宁波,志愿服务早已蔚然成风。如何让志愿服务时时可为、处处可为、人人可为?推进会上,鄞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方飞龙介绍了鄞州随手做志愿的工作经验。

  这段时间,鄞州推出了“随手做志愿”五大行动。具体来说,就是地上垃圾随手捡。引导群众在上下班和健身休闲途中,发现小区、道路、广场等处的垃圾,随手捡拾、清洁家园。共享单车随手扶。引导市民将生活和工作区域乱停放的共享单车扶正、移放到划线区域。老弱病残随手帮。引导市民在日常生活中,给孕妇、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体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最美瞬间随手拍。引导市民通过手机拍摄,定格暖心瞬间、文明瞬间,并积极分享出来。不文明行为随手劝。引导居民在公共场所,勇敢劝阻吸烟、插队、闯红灯、攀折花木等不文明行为。

  让志愿服务随手可为,需要一套长效机制。今年,鄞州开发“鄞领志愿银行”微信小程序,实现志愿服务注册、发布、计时、兑换“一手(机)通”。全区13个部门联合发布《鄞州区志愿者礼遇激励办法》,星级志愿者可享受积分落户、积分上学、免费体检等多方面礼遇。

“烟头奶奶”高云香分享志愿故事。

  “烟头奶奶”的心愿让人动容

  社会习惯的养成需要有人示范带头。这期间,鄞州区20多支志愿服务团队先行示范。“烟头奶奶”志愿队,平均年龄54岁,四年捡拾4万余根烟头;“都市单车守护”志愿队认领“责任田”,有序摆放共享单车;还有一支“小电长”服务队,他们用电话温暖着独居老人……

  活动现场,“烟头奶奶”高云香和“小电长”黄欣怡走上舞台,和大家分享他们的志愿服务故事。

  高云香是“烟头奶奶”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之一,队伍从最初的3人壮大到70多人,每周都要上街捡拾烟头。“烟头虽小危害大,希望公共场所吸烟的人越来越少,大家不要把烟头乱丢,我能早一天下岗,这就是我的最大心愿了。”老人朴素的心愿把大家都打动了。

  “小电长”黄欣怡今年只有13岁,今年防疫期间,她定期给结对的独居老人打电话,甜甜的声音温暖了很多老人的心。“随手做志愿,让我觉得生活很充实。”

接旗代表挥动志愿者队旗。

  让举手之劳成为日常习惯

  今年,宁波从生活点滴出发,抓住文明“关键小节”,开展“垃圾分类”“文明就餐”“文明交通”“随手志愿”“重信守诺”“文明乡风”“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守序排队”“文明经营”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引导市民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推进会上,市区两级文明办领导给鄞州区十支示范志愿服务队授旗。十支队伍分别是:下应街道海创社区垃圾分类桶边督导队、宁波市皓哥读书志愿服务中心、白鹤街道丹顶鹤社区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队、首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随手做志愿服务队、云龙镇上李家村文明乡风评议队、鄞州区旅游协会文明旅游服务队、鄞州区网络组织联合会、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鄞州银行诚实守信宣传服务队和银泰百货文明经营督导服务队。接下来,他们将组织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引领文明好习惯。

  “一个人带动一群人,温暖一座城,要让举手之劳成为一种日常习惯。”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任学军在讲话中提到,鄞州的随手做志愿经验要走向全市,走向全省,甚至全国,要让志愿服务随时可见,随处可见。(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