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浙江宁波:瞧瞧这一家,祖孙三代都是志愿者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6-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首南街道格兰春天社区的邵桂芳一家,从年迈的她到年幼的孙子,祖孙三代总动员参与志愿服务,让很多居民都赞不绝口。他们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祖孙三代合影。

  奶奶在社区当“老娘舅”,5年时间解决320桩小事

  一家子中的老人叫邵桂芳,今年65岁,是个新宁波人。2012年,她来宁波带孙子。慢慢地,孙子上幼儿园了,邵桂芳有了更多的空闲时间,她用来做志愿服务。

  邵桂芳平日为人和善,烧得一手好菜,平时家里做了几道硬菜,她都会分给邻居们一起分享,楼道里很多人都尝过她的手艺,一来二去就熟络了。

  那时候,格兰春天社区正在组建小区“红管家”,邵桂芳第一时间报名,当起了楼道文明劝导员和民情收集员。每天,她都会在楼道里巡逻,发现有邻居堆放杂物或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她都会耐心劝导;碰到邻里有矛盾纠纷,她就当“老娘舅”。

  虽然只是志愿服务,但邵桂芳做得一丝不苟。平日里居民反映的问题,她都会一一记录在本子上,同时备注好问题的解决方案和完结日期。

  去年,有邻居反映楼道内墙面斑驳,影响美观。“自家的楼道,我们自己出钱来美化!”在她的提议下,3天时间,25户家庭众筹2万元改造费,很快楼道墙面焕然一新。

  从楼道墙体涂料脱落到感应灯损坏,从小区摄像头不足再到路灯昏暗问题,居民反映的大小问题,邵桂芳都会亲力亲为牵头解决。粗粗统计一下,这5年时间,她共记录了350余个问题,其中有320个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内容涉及邻里纠纷、环境卫生提升、楼道墙面斑驳等。

  “尚未解决的问题一直记在我的本子里,特别用了红色标记,等着有一天能‘销号’。”邵桂芳笑称,“红管家”是她退休后的第一职业,她想为邻居们实实在在做点事。

邵桂芳日常维护楼道卫生。

  儿子提供“云门诊”,防疫期间在线答疑,还送药上门

  邵桂芳的儿子葛春峰,是基层医院的一名全科医生,他做志愿服务已经有8年时间了。

  2012年,格兰春天社区组建“王映波工作室”,集结了社区100多名医生组成志愿者队伍,定期给居民提供医疗服务,葛春峰自愿报名加入。

  每周六13:30-17:30是葛春峰的坐班“门诊”时间,碰上居民来寻医问药,他都会耐心解答。“师傅,你要吃的药我给你写在纸上了,你去药店买就可以了!”碰上年龄大的老年居民,他会细心将医嘱写在纸上。

  为了更好地服务周边居民,他特意在网络上开设“云门诊”微信群,在线解答大家的问题。在防疫期间,这个“云门诊”服务了很多小区居民。

  “我儿子今天一直闹肚子,现在都不敢上医院,家里没药怎么办?”防疫期间有居民来问诊,葛春峰打电话仔细询问症状,确认没有大碍,他就把自家的备用药送上门。

  连轴转的工作让葛春峰经常不能按时下班,有一天晚上7点左右,他前脚刚到家,听说邻居家有孩子发烧,顾不上吃饭,戴上口罩直接上门检查。确认只是普通感冒,他叮嘱孩子先吃药观察,并留下自己的电话随时联系,交代完注意事项,这才安心离开。

  在“云门诊”微信群,他的贴心服务圈粉无数,很多居民笑称:小区里住了一个“活雷锋”。

  孙子是小区最小义工,桶边督导垃圾分类73天不间断

  “爷爷,这个餐巾纸是其他垃圾,不能放在厨余垃圾袋!”“阿姨,这个过期化妆品属于有害垃圾,你应该专门收起来!”

  每天傍晚,格兰春天小区的垃圾桶边总是站着一个小身影,检查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碰到分类不合格的,他还会动手分拣。

  这个小男孩就是葛奕珩,是邵桂芳的孙子,在首南一小上一年级,今年仅8岁。前阵子,因为一则特别的“寻人启事”,他在朋友圈“红”了一波。

  “他小时候,我经常带着他做志愿服务,可能从小耳濡目染了。”邵桂芳说,葛奕珩很懂事,今年4月份开始到现在,每天晚上他都会在垃圾桶点位上进行2小时的桶边督导,已经风雨无阻坚持了72天。

  “可能很多孩子哪怕站在垃圾桶边上都不乐意,但他不怕脏不怕臭坚持两个多月,确实不容易。”孩子的用心,邵桂芳都看在眼里。红色的志愿者袖套,孩子视作宝贝,每次上岗前就早早戴上了。“在他看来,做志愿服务是一项很神圣的使命,每天晚上准时上岗,到点了都不肯‘下岗’。”

  “在我们家,志愿服务就是一种生活方式!”言语之间,葛奕珩就像一个小大人。在他的带动下,社区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加入垃圾分类督导队。首南小学101班贾安言就经常和他搭档做志愿服务,两个孩子一起分拣垃圾、督导居民垃圾分类,做得不亦乐乎。

葛奕珩在小区分拣垃圾。

  最近,住在同幢楼的沈阿姨经常在楼下看到,祖孙三个人在垃圾点位做桶边督导,一干就是几个小时。“这样全家总动员做志愿服务的真不多见,而且他们把志愿服务当成一种快乐,经常看到他们有说有笑。”

  祖孙三代的志愿服务行为潜移默化影响了很多人。他们所在的楼幢,目前已有半数左右的居民参加了志愿服务。

  关于志愿服务的事,邵桂芳说得云淡风轻:“在我们家,志愿服务就像吃饭和睡觉一样,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我们会一直做下去!”(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徐丽芳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