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浙江宁波:18个志愿服务项目获奖 将得到资金支持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1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8月14日,由宁波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共同举办的2020年宁波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决赛落下帷幕。

  自大赛发布项目征集以来,宁波市共参与申报志愿服务项目125个,包含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应急救援、助老助残等11大类。经过初审和复赛,18个项目脱颖而出。

  本次大赛决赛采用5分钟路演+2分钟答辩的形式。决赛现场,各项目负责人在短短的几分钟内使出浑身解数进行项目展示,声情并茂地介绍项目情况,通过PPT展示、讲故事、录视频、现场展演服务项目、直播间讲述等多样化形式演绎服务故事,动人的事迹、细致的分析,让比赛现场精彩纷呈。

  经过今天现场激烈角逐,“青鸟探巢”农村失独独居老人一站式助医帮扶项目、“我为烈士来寻亲·让客葬异乡英烈回家”志愿服务项目、“流浪烟头回家记”——“烟头奶奶”随手志愿服务项目3个项目最终获得金奖,大红烙铁走千山——山村家电医生项目等6个项目获得银奖,孝膳堂项目等9个项目获得铜奖。

  “小病不出门,大病有陪伴”。“青鸟探巢”项目为奉化农村独居老人开展包括健康知识指导、健康档案跟踪、就医陪诊、住院陪护、康复陪伴、临终陪送(关爱)在内的“一站式”助医帮扶。目前为68位老人建立了规范化的个人健康档案,提升失独老人的健康生活质量。

  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教育后人。“我为烈士来寻亲”志愿服务团队收集、整理、比对相关信息,建立了3万条革命烈士数据库,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帮助603位客葬异乡革命烈士寻找到亲属。

  “流浪烟头回家记”志愿服务项目是“烟头奶奶”随手志愿活动的延伸,以捡拾烟头为行动主力,劝导戒烟为宣传主导,开展微笑劝导、环保劝导、趣味劝导、环境劝、文明劝导等活动。目前,登记在册的长期志愿者共274人,参与志愿者近1400人,捡拾烟蒂10万余个,发放环保宣传册3000多份、环保袋1万多个。

  已是连续第三年担任宁波大赛评委的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评委会委员、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张祖平认为,“近年来,宁波的志愿服务项目质量越来越高,种类越来越丰富,效果越好越强,今年的大赛可谓多姿多彩、精彩纷呈!”

  张祖平说,本次获奖的项目在志愿方法上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的创新之处,“比如‘10+1微助学’项目中,每10名志愿者帮扶1名学生,保证了项目的可持续性”,志愿者在各个项目中的倾情投入也深深打动了评委。

  据悉,此次大赛获奖的18个项目将获得一定数额的资金支持。同时,优秀项目还有机会纳入各级政府部门开展的社会购买服务及获得企业、公益机构等社会力量支持。(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