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揭秘 宁波这家健康志愿服务组织何以获得全国最高荣誉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2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宁波高校大四学生嘉佳突患重病,不到一天时间里,7459人次爱心市民参与“甬泉”医疗救助公益众筹,筹款超过21万元。超早产儿小琪出生体重仅有630克,“甬泉”筹措爱心款4.7万余元、项目救助4万元,治疗两个多月后小琪顺利出院……

  “甬泉”项目的背后正是由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联合市慈善总会推出,凝聚甬城大爱,为身患大病但缺钱医治的人们,送去“希望泉水”。8月27日,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为“文明宁波”新添了大爱涌动的一页。

  专业化:医护志愿者占八成

  “尽我所能多陪伴老人们,为他们带去健康快乐,这是作为志愿者我最大心愿。”8月25日,宁波市健康家园公益服务中心志愿者苏明和伙伴们一同走进象山高塘岛乡敬老院、石浦镇树桥头村养老院,带领老人们做手指操、帮助老人们寻找穴位按摩,仔细询问老人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

  “通过自己的专业技能,帮助那些来医院就医却无人陪伴的老人,这是‘健康家园’创立最初的心愿。”宁大附院岑利波、市中医院陈迪迪说。为了这份初心,他们因此成为“健康家园”最早的志愿者,他们甚至能跪下来为素昧平生的老人们接一口痰。

  2012年,“健康家园”志愿服务团队成立。相比其他组织,“健康家园”志愿者最大的特色在于集聚卫生健康领域的专业资源优势。志愿者中,医护志愿者的占比达80%,此外还不乏法律、心理咨询等专业志愿者。

  八年来,“健康家园”向宁波市民广泛开展健康科普、健康服务、健康评估和健康教育等公益活动。围绕全生命周期,设计了“妈咪宝贝”母婴健康面对面项目、“护苗1+1”青少年自护教育项目、“守护花季的Ta”青少年防性侵教育推广项目、“舌尖上的安全”食品安全科普教育项目、“健康家园”流动生命科普馆项目、“暮年阳光”AD症认知及护理项目、“彼岸天使”临终文化促进项目等九大健康类品牌项目。

  数据显示,这些志愿服务项目在宁波市多个学校和社区连续开展5年,累计举行近千场次,受益市民超过10万人次。

  社会化:助力“健康宁波”建设

  慈心善举显大爱,扶危济困暖人心。2018年,“健康家园”与宁波市慈善总会开展“一站式”合作,推出“甬泉”大病医疗救助公益项目,专门编写详实的医疗求助指南,结合专家评估、热线电话,为求助市民提供“打包式”的综合帮扶,有效缓解大病贫困患者的经济压力,尽力消除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

  “甬泉”项目实施以来,为300多名大病患者提供救助咨询,为38名大病患者筹集善款284万元,搭建起了一个“政府+志愿服务组织+医疗机构+慈善众筹”为一体的慈善帮扶救助体系。

  为了强化志愿服务专业人才支撑,2018年3月,“健康家园”牵头成立“宁波市大健康公益组织联盟”,与全市8家三甲医院、7家专科医院、20余家健康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沉淀2200多名专业志愿者的专业资源,成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健康领域专业社会组织。

  两年来,联盟通过人才培养、资源整合、项目推动,助力“健康宁波”建设,逐步形成了“社会组织主导、专业机构执行、社会力量同参与”的模式,有效推动宁波大健康领域志愿服务事业的专业化,不断擦亮甬城志愿服务的靓丽底色。(综合宁波日报、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