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浙江宁波:高温预警未停 北仑"小黄人"文明劝导队上岗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0-08-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盛夏时节,酷暑难耐。在宁波市北仑区高凤路,每天都能看到几位身着黄色马甲的者愿者来回穿梭,沿街捡拾垃圾,劝导违停的非机动车和私家车……他们是新碶街道牡丹社区“小黄人”文明劝导队的队员。

  “这条路沿街有餐馆、超市、理发店,还有一家菜市场。因为人气旺,乱丢垃圾、车辆违停的现象也不少。”牡丹社区主任邱琳说,7月下旬,社区成立了“小黄人”文明劝导队,志愿者自愿报名,每天四人一组在路上进行劝导,即便是连续几天的高温预警,也没有停歇。

  35岁的刘春兰是这支队伍的骨干,一周三次“上岗”。 由于高温天气太阳毒辣,她早早起床,敷面膜、隔离霜、防晒霜,做好防晒功课后,穿上长裤出门。

  上午8点30分,刘春兰准时出现在牡丹社区,与另外3位志愿者汇合后,便携带长钳、垃圾袋、防暑药、矿泉水等物品,开始了工作。

  他们除了沿途拾捡烟蒂、白色垃圾外,还要劝导私家车规范停放,把乱停的电动自行车挪进白线内。

  “看到我们的志愿者每天都在烈日下上街捡垃圾,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市民不好意思随手乱扔东西了。”刘春兰欣慰地说,刚开始,他们上街能捡到7袋垃圾,现在连一袋都装不满。

  这样的场景不仅发生在高凤路。在新碶街道的大街小巷、居民小区和人员聚集的地方,每天都有一群身着各色马甲的志愿者奔走着,或劝导不文明行为,或清洁家园,或入户督导垃圾分类,成为烈日下最美的身影。

  据新碶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关系千家万户,为了让垃圾分类变成人人参与的新风尚,该街道开展了“敲门行动”,街道全体机关干部、工作人员和社会组织成员利用周末或晚上休息时间,下村进社区,义务承担起上门宣传、收集居民意见和建议和守桶督导等工作。

  这位负责人说,通过入户督导,越来越多的居民能够在家中进行正确垃圾分类,并精准投放垃圾。(甬派APP)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