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浙江宁波:志愿服务“大数据”出炉 累计服务时长近82万小时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作为全省首个“志愿银行”微平台,宁波鄞州区“鄞领志愿银行”日前发布了2020志愿服务“大数据”。数据显示,鄞州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26万人,去年开展志愿服务逾一万场次,累计服务时长近82万小时。

  从年龄分布来看,志愿者中26至45岁的超过10万人,占比达38%;14至25岁的大中学生为4.5万人,占比17%。也就是说,中青年群体已经成为志愿服务的主力军。

  过去一年,鄞州开展志愿服务10044场次,覆盖了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生态环保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助老助残、平安巡防、医疗健康、交通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趋于常态化。

  全年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服务组织为宁波市鄞州区上善残之梦服务中心,全年开展活动55场次,3658人次志愿者参与,累计服务时长20561小时。

  社区中,服务时间最长的志愿服务团队是福明家园社区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参与人次近2800人次,累计时长12384小时。农村中,服务时间最长的是云龙镇陈黄村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参与人次3010人次,累计时长为5336小时。

  “健康天使”志愿服务队的周江华,是服务时间最长的党员志愿者,累计参加活动367次,全年服务时长1523小时。

  在宁波市眼科医院,周江华常年在这里开展志愿服务,引导患者挂号、取号、签到,打印报告单、去各窗口办理就医手续或者取药。“眼科医院是治愈病人光明心灵的窗口。我退休后不想虚度时光,能在这里服务社会做些有意义的事,也是贡献自己一点微薄的余热。”

  去年以来,鄞州区着力构建“365”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成立志愿服务五大社会联盟,在全省率先出台《志愿者礼遇激励办法》,推出“鄞领志愿银行”小程序,通过大数据引领志愿服务体系创新,通过线下线上相融合让志愿服务随手可为。在鄞州,志愿服务已经成为一种风尚和一种生活方式。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