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浙江宁波:康复中的应急救援队队员莫钢廷最近又收到5万元善款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1-2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象山县石浦应急救援队队员莫钢廷的爱人冯凰芬收到了由宁波市志愿服务基金会转交的5万元捐助款。冯凰芬说,莫钢廷特别感动,也特别感谢所有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

  莫钢廷是象山石浦人,从事电焊工、板筋工工作。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热心的他在2016年加入了石浦港救援队。凭借自身水性好、体能佳的特长,他相继参加了上百次海、陆救援,是队长沈方德眼中尽心尽责、无私奉献的好搭档:“每次行动他都是冲在前头、全力以赴,不到最后一刻都不肯休息,从不喊苦叫累。”

  2019年8月,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台州临海市发生严重内涝,人员受困急需转移。在接到临海公安部门发出的“紧急征用冲锋舟”公告后,莫钢廷第一时间报了名,与4名队员一起连夜集结,带着冲锋舟驰援临海。停电、积水深、地形不熟悉,面对种种困难,莫钢廷和队友们没有放弃,手抱、背驮、冲锋舟运载,15个小时里,他们硬是把90多名被困群众转移出来,安全送到了安置点。

  2019年,莫钢廷被救援队评为先进个人。2020年初防疫期间,莫钢廷主动请缨,带着大女儿一起前往三门口大桥值勤点,顶着严寒坚守数晚,认真做好卡点检测、防疫宣教等工作。企业、学校复工复产期间,他又背起喷洒器,和队友们一起深入象山县内各个场所,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行全方位消杀消毒,切断病毒的传播途径。

  谁也没想到,这样一个古道热肠的志愿者莫钢廷,却在2020年12月2日高处作业时意外坠落,头部重伤,一度生命垂危。幸运的是,经过上海、宁波两地专家团队的竭力救治,莫钢廷渡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但高昂的医疗费把冯凰芬压得喘不过气来,家里的一点积蓄早已用光。

  好人要有好报!了解到莫钢廷一家面临的困境,2020年12月10日,宁波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发起对莫钢廷的募捐救助行动,先后收到了奉化区何美蓉道德模范工作室、宁波市皓哥读书志愿服务中心的爱心读者、江北区育才实验小学301班师生等志愿服务组织和爱心市民的捐款。

  1月20日,宁波市志愿服务基金会将5万元捐助款交到冯凰芬手中。一同转交的,还有一封江北区育才实验小学301班全体师生“写给莫叔叔的信”。冯凰芬说“读着读着眼泪都流了出来”,她把孩子们写的信发在了朋友圈,并附言:“谢谢小朋友跟老师的关心,谢谢你们的捐款,千言万语,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我只能说,我已铭记在心,谢谢你们!”

  据莫钢廷的主治医生、象山乡贤、上海蓝十字脑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潘仁龙教授介绍,莫钢廷目前恢复状况良好,等待春节后实施修补缺损颅骨的手术后,他就可以渐渐恢复到正常人的生活。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