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浙江宁波志愿者三年不辍“清洁日”让这个城中村焕新颜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3-18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3月17日,一大早,虽说外面还下着细雨,一帮穿着红马甲、拿着扫把等工具的“备者先锋”志愿者,却从宁波市北仑新碶街道备碶村村委会出发,前往村子的角角落落开展每周一次的“清洁日”活动,对村道、河道沟渠、村民房前屋后等区域开展地毯式清理。

  每周一次,风雨无阻,这是备碶村执行三年的“硬规矩”,为的就是从根本上甩掉城中村“脏乱差”的破帽子。

  “曾经的备碶村,违章搭建多、卫生死角多、‘破烂王’多。单靠市场化保洁,离文明城市创建要求相距甚远,所以我们就发动支部引领、党员先行,带动群众一起参与,建立‘相约星期三’的长效机制,营造人人参与、共建家园的良好氛围。”备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军说。

  一开始,也有村民很不理解,觉得是作秀。“越是质疑,我们越要坚持。”村党总支通过挖掘主干道经营户骨干力量,推行“党员联户”,由“居住其中”到“参与其中”,进一步壮大“备者先锋”志愿服务队,建立长效化服务活动机制。

  看着一车车的垃圾运出去,村民们的质疑逐渐被打消,取而代之的是参与。“自从设立了‘清洁日’,村里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贺君平是土生土长的备碶村人,对于村里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到处都干干净净的,自己住着也舒心。”

  “在我们村,即使你是‘异乡客’,同样是‘主人翁’。”2019年,考虑到村子里常住户籍人口1892人、外来人口1.2万人,备碶村推行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制,积分不仅可以用于子女入学、抵扣村内停车费,还可以用于评选“优秀新市民”。

  来自湖北孝感的张师傅在一家模具公司上班,租住在备碶村,一有空他就去参加“清洁日”活动,获评备碶村“优秀新市民”。他说:“通过参加活动,我认识了越来越多的本地村民,生活圈和交际圈也变大了,现在洁美的备碶就是我的第二故乡。”

  眼看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越来越多的卫生死角被清除,村党群服务中心又有了新的打算。

  “备者亭”、门球场、广场舞场、停车场、篮球场……经过统筹规划和合理利用,原来的“脏乱差”场地和曾经的卫生死角,变成了老年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民们在这里休闲遛弯,其乐融融。(宁波日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周 松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