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老场长”化身“新路长”,宁波城管义工“民间路长”项目启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6-2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日前,一支身着亮绿色“城管义工”服装的队伍出现在宁波市鄞州区惊驾路上。10余位义工装备齐全、动作麻利,熟练地开展着扶单车、捡烟蒂、铲广告、劝占道等志愿服务。这是刚刚成立的鄞州曙光菜场周边区域“民间路长管城事”服务团队,首批18名“路长”常态化参与管理惊驾路、江东北路等2公里范围内的城市道路。

  这些新“路长”大多是有着10余年义工经历的“老场长”。他们大部分来自惊驾社区曙光菜场周边“菜场阿姨”市容秩序维护团队,从2009年3月起坚持在曙光菜场周边,从事志愿服务。12年来,他们每天都迎着曙光,在菜场周边捡拾垃圾、劝导占道、宣传文明停车和文明经营。在他们的默默守护下,曙光菜场不仅在环境上几经改造完成蜕变,他们自己也成了一道独特的“文明风景线”。“6月初,听说市协会要组建‘民间路长’团队,我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潘明强是市级五星级城管义工,也是“菜场阿姨”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他利用业余时间,已经从事志愿服务12年。他表示,这个项目不仅吸引了原先“菜场阿姨”长效岗的老义工们,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现在已经陆陆续续收到了18份报名表。潘明强说,大家除扩大服务范围,按照每周一次的频率参与路段巡查外,还坚持每日安排2人在曙光菜场周边维持秩序、开展服务。

“民间路长”在进行志愿服务

  王杏英也是“菜场阿姨”曙光菜场周边市容秩序维护团队的“元老”,今年50岁刚出头。“我是党员,当时就是下定了决心要带头做义工。”王杏英说,12年前,她作为最年轻的成员加入城管义工队伍,这么多年坚持下来感到“乐在其中”,尤其是自己捡起他人丢下的垃圾时,对方脸上会有“产生了小触动”的表情,不少人会回来将垃圾重新捡起丢进果壳箱。这让她觉得,自己的小小善举给他人带来了良好改变,特别有成就感。

  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婆婆、阿姨、儿子等家庭成员们也积极参与各项义工服务、志愿服务,真正成了“全家总动员”。

“民间路长”在进行志愿服务

  据悉,目前鄞州区已相继成立四明中路、钱湖北路、中兴路(儿童公园周边)、曙光菜场周边四支城管义工“民间路长”团队,常态化开展“民间路长管城事”服务。

  除了开展护市容、铲广告、做宣传、劝占道等线下服务外,“民间路长”们还会通过宁波城管义工微信公众号“我来管事”小程序,上报城市管理相关问题,实现“民间路长管城事”的线上线下服务新模式。

  另悉,鄞州区还计划再成立一支东部新城核心区域“民间路长”团队,服务路段为宁东路、河清北路、海晏路、民安东路等。(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