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只送不卖!宁波奉化“水蜜桃爷爷”默默行善5年,这回藏不住了!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12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近日,宁波晚报高温热线开通,接到一通来自北仑新碶街道牡丹社区的电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主任赵旭飞想“曝光”奉化一位大爷5年来爱心送桃的善举。

  “前一天上午,我们在爱心公园剪纸工作室开展少儿剪纸活动,其间有志愿者送来了一箱箱水蜜桃。我一打听,当天有100箱水蜜桃从奉化运来,除了送给这些孩子,还送到了福利院、残疾人日托中心、暑托班等好几个地方。做善事的,是奉化一位大爷。”赵旭飞说。

暑托班孩子们的水蜜桃加餐

  73岁大爷精心种植的水蜜桃只送不卖

  大爷是谁?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通过赵旭飞得知,当天送桃的一位志愿者——申红花。她是这件暖心事的见证者,也是接力者。

  “5年前我第一次帮忙送桃时,就想宣传这事,但老爷子一家太低调,每次都被拦着。”申红花与大爷儿子王先生相识近10年,5年前受托将这份爱心送给有需要的群体。

  尽管交情深,但她对王大爷家里的事不甚了解:不知道大爷的全名,只知他今年73岁,是一位普通的农民,很多年前种植一片桃林,从幼苗培育到除草施肥、开花结果,花了不少心血。5年前水蜜桃丰收,市场行情看好,可大爷萌生了“只送不卖”的念头,想把所有桃子送给有需要的人。

大爷果园里精心种植的水蜜桃丰收了

  2017年7月初,王先生联系了申红花,请她帮忙为老父亲对接爱心送桃的事。申红花本以为,这批桃子不会很多,哪知是近150箱,足有1500斤,几乎是整个果园里的产量。

  申红花是常年从事公益的热心人,也是北仑当地宝梦心缘艺术中心的培训老师。当时,艺术中心负责人蒋泓羽与其他老师得知此事后,也都想出一份力,一支爱心送桃的队伍就这么拉起来了。他们对接了北仑区中心福利院和新碶敬老院,把近150箱桃子送给那里的老人。

  “明年我爸还要送!”王先生的一句承诺,成了暖心约定。之后,每年水蜜桃丰收之际,上百箱水蜜桃就会如约送达北仑,很多人都能收到甜蜜的问候。

  志愿者爱心接力,酷暑下奔波送桃

  今年,是王大爷送桃的第五个年头。因产量小,送了100箱。

  有别于往年,申红花他们这回想将水蜜桃送给更多的群体,于是提前与北仑区慈善总会做了对接。最终,选择了4个派送点:北仑区中心福利院、爱心公园剪纸工作室、松花江中学暑托班、紫荆社区“阳光家园”残疾人日托中心。

水蜜桃装箱,由志愿者送出

  在“爱心送桃”的微信群里,通过王先生发送的照片,志愿者们看到了73岁老人的执着:为保证口感新鲜,7月8日凌晨1点多,老人头戴探照灯在果园里采摘,将一颗颗用黄纸包裹的水蜜桃小心翼翼放进筐里。天蒙蒙亮时,老人还在细心挑拣,但凡表皮有一点烂,哪怕是相对熟软的,都不能装箱送人。

打包装箱的水蜜桃个个饱满

  “大爷送来的桃子都是精品,每箱18个,个个饱满。”志愿者胡依波参与爱心送桃也有5年了,她说了一个细节:送桃那天,车子从奉化过来卸货,她看到车厢里还放着两大筐,司机说那都是大爷拣出来没有装箱的,他看着可惜,就一并带来了。事实上,这些桃子很多只是有点瑕疵而已。

收到甜蜜礼物的福利院老人笑了

  当天,志愿者们从早上8点多忙活到下午2点,酷暑下奔波在4个地方,汗流浃背却乐此不疲。

  北仑区中心福利院的老人们坐到长廊下,期待这份如约而至的“小而美”;孩子们在课间剪纸,为得到这样一份礼物而感到惊喜;暑托班的学生们午餐时多了一份加餐,啃上一口后齐齐发出赞叹“好甜啊!”孩子们当然也懂,这份甜在于水蜜桃的可口,更在于那位奉化爷爷的心意。

  “小小举动不足以惊动媒体”“报道也行,就说有个王爷爷好了”“名字不要写了”……如申红花所言,王大爷一家默默行善,任她怎么“软磨硬泡”,就是不愿接受采访。虽寥寥数语,让人看到的却是这家人温润低调的善意。(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