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开了30年服装厂的宁波大姐,在社区开出一家“老时光”公益裁缝铺,生意挺火!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19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当下正是炎炎夏日,在宁波鄞州首南街道锦悦湾社区,有一个更火热的地方——“老时光”裁缝铺,志愿者们给辖区居民缝缝补补。

  这个公益裁缝铺“开张”仅四个月,因为生意火爆,从最初的1个人增加到4个人。志愿者葛巧娟曾是一个经营30多年服装厂的女老板,现在在社区“重操旧业”,不光每周二提供服务,还上门为居民“私人订制”。

  “老裁缝”在社区开起公益裁缝铺

  说起来,葛巧娟开公益裁缝铺和《宁波晚报》还有些渊源。

  去年,她在《宁波晚报》上看到鲍家耷社区“壹元裁缝铺”的报道从每周开业到上门服务,这个“壹元裁缝铺”的生意越来越好,还有人坐公交来缝补,志愿者丁素英的事迹打动了她。

  “这个66岁的阿姨真了不起!人都不住社区了,每次坐4个多小时的公交回社区服务居民,真不容易。我住在社区里,也可以帮大家做点缝缝补补的事。”看到新闻,葛巧娟的第一个念头是,在社区成立一个公益裁缝铺。

  葛巧娟是个“老裁缝”,曾经营了30多年的服装厂,各类服装都得心应手,更是做得一手好旗袍。前几年,因为要带小儿子,她关闭了服装厂。孩子大了,她就想着“重操旧业”。

  在社区的牵线搭桥下,今年3月5日,“老时光”裁缝铺开张了。葛巧娟挂出了志愿服务时间——每周二9:00-11:30,为居民们提供免费服务。

  开张第一天“生意”就不错。小伙子送来牛仔裤,想改裤脚;老人送来旧衣服,需要修补。“我前几天刚买的牛仔裤,正愁上哪里改裤脚,没想到家门口就有裁缝铺,关键是技术杠杠的!”在“老时光”裁缝铺,拿到刚修改好的牛仔裤,吴先生忍不住夸赞起来。

  裁缝铺生意好,搭把手的人多了

  因为技术好,公益裁缝铺的生意越来越好。葛巧娟一个人忙不过来,起初她叫来自家姐妹帮忙,依旧是“活多人少”。后来她又请来邻居施彩莲和童根芬,让她们帮忙搭把手。

  每周二,一间小小的裁缝铺常常被挤得满满当当。老姐妹们忙着缝补,一边还有居民现场“偷师”。“你们这么忙,等我学会了,我可以帮你们搭把手了!”

  每周一次的固定服务时间,已经无法满足居民的需求。平日里有空,葛巧娟还经常上门,服务有需要的邻居。

  王阿姨今年80岁,老人一直想要几件老式内衣,但现在市场上根本买不到。得知她的心事后,葛巧娟主动上门量身定制。

  在葛巧娟家里,各种款式的旗袍起码有几十件,很多都是她年轻时亲手做的。看到这些旗袍,邻家姐妹心痒痒。“我下次参加社区表演,能不能找您做演出服?”葛巧娟答应了。

  近段时间,宁波持续高温。每天上午,葛巧娟走在小区里,总能看到几名志愿者在垃圾桶边检查居民的垃圾分类情况。“这么热的天,这些志愿者太辛苦了!”她看在眼里,想给这些志愿者做点事。

  一周后,葛巧娟定制了25副超长透气的防晒袖套,每个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员人手一副。同时,她和社区工作人员给这些志愿者送上“清凉礼”,都是藿香水、风油精等防暑用品。“天气冷了,我就给你们缝制暖和一点的袖套。以后,你们的工作服,我承包了!” 葛巧娟的爽朗,把大家都逗乐了。

  公益裁缝铺开张4个多月了,生意火爆。居民的热情,让葛巧娟干劲更足了。在她心里,有了新的计划。社区文艺骨干多,就在6月份社区主办了一场文艺演出,节目大多是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只要社区有需要,居民愿意,我想给大家定制演出服!”(宁波晚报)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