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护送94岁独居老伯安全撤离!台风暴雨中宁波余姚税务志愿者在行动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面对来势汹汹的台风“烟花”,宁波市余姚市税务局干部组成志愿队,活跃在抗台防汛的第一线。

  “同志们,我局第一组抗台防汛志愿者队伍即将出征,目标征集人数30人,报名请从速。”

  7月25日,一则志愿者召集令在余姚市税务局工作群里紧急发起。受台风“烟花”影响,余姚迎来持续强降水,暴雨叠加沿海潮汛,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防汛压力极大,尤其是处于地势低洼地的河姆渡镇急需大量志愿者。

  “我是党员我报名!”“我人在局里,随时可以出发”“我也报名”……

  召集令一经发出,回复瞬间刷屏,不到5分钟,第一组以青年党员为主力的抗台防汛突击小分队30人集齐完毕,并在半个小时内迅速赶赴余姚市河姆渡镇帮助转移和安置百姓。

  而此时,第二组、第三组后备队伍仍在不断扩大中。

  当晚18时30分,第二组志愿者30人赴河姆渡翁方村挨家挨户动员低洼地区村民撤离。第三组志愿者于次日早上8点继续增援河姆渡镇。

  河姆渡镇翁方村北傍慈江,南靠姚江,全村11个自然村有900多户,本地加外来人口近4000人,是当地防台防洪重点村之一。税务干部冒雨连夜走村入户劝撤低洼地群众,将他们及时转移到集中安置点。

  “我行动不便,是他一路把我搀上来的。”94岁高龄的翁老伯指着一旁的税务干部说,自己无儿无女、一人独居,虽然水已经漫进了屋,但既舍不得家中老房子,又怕腿脚不便给人添麻烦。税务干部耐心安抚,一手抱着凉席等行囊,一手搀着几步一回头的老人,一路为他宽心,最终说服了老人安心待在安置点。等低矮房屋和危房里的群众都安全撤离后,税务干部又轮流投身到24小时的江堤巡查、除险加固中,整夜备勤、严阵以待,时刻准备着响应防汛需求。

  “我是一名党员,关键时刻就要挺在前、作表率。”党员志愿者、余姚市税务局党建工作科科长王炎军说。尽管一夜没安心合眼,一大早,他又投入到了分发应急物资、道路清障等志愿活动。截至目前,余姚市税务局已累计派出三批次近百名税务志愿者,同时有不少税务干部自发加入所在街道、乡镇的应急救援工作。

  除了积极响应当地防汛抗台号召,余姚市税务局还及时启动办税服务厅应急管理预案,通过征纳沟通平台主动引导有业务需求的纳税人缴费人通过“非接触式”方式办税缴费,并加强办税服务厅的值班值守,为确有需要来厅办税的纳税人提供预约、延时等服务。

  针对受台风影响导致不同程度受灾的部分企业,余姚市税务局还将主动联系、上门走访,切实做好企业受灾情况的摸底调查,向企业问需解难,全力帮扶企业共渡难关。(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