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宁波南门街道45名党员志愿者紧急集结,逐户喊醒居民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7-27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7月26日一早,在宁波市海曙区南门街道马园社区内,来自区人社局、街道、辖区派出所、城管中队等45名党员志愿者来不及脱去身上湿透的雨衣、雨裤,瘫坐在已经进水的社区服务大厅。社区党委书记胡微微说:“从凌晨1点开完紧急会议到4点45分,三个小时内,紧急转移了柳汀新村200多位居民,现在总算能喘口气了,等一下还要再次对辖区进行巡逻,帮居民运送物资。”

  位于南门街道马园社区的柳汀新村,地势低洼,历来是台风季的“重灾区”。“烟花”来袭,自7月24日起,小区就开始出现积水,截至7月26日上午,平均积水深度已达40公分,最深处已达90公分,为了安全起见,辖区路灯也已经全面断电。

  从7月24日开始,社工一直在上门劝说,动员居民尽早转移。但由于柳汀新村以高龄、独居的老年居民和外来人口居多,每次转移需要将行动不便的居民背下楼,撤离难度较大。今天城市内涝加剧,社区召开紧急会议,必须马上转移居民。45名党员志愿者兵分6路,在黑灯瞎火下,借着头盔上的微光,趟着齐膝的深水,挨家挨户敲门喊醒居民,进行转移。

  家住柳汀新村16幢1楼的汪女士刚生完孩子不到一个月,还在坐月子,社工前来通知撤离时,她面露难色。得知汪女士情况特殊后,社区紧急调用了一辆皮划艇,由志愿者撑伞,护送汪女士和宝宝出去,直到坐上大巴。“我怕淋雨落下病根,没想到社区给我考虑的这么周到,我很感动,谢谢。“汪女士说。

  今年78岁的戎大伯腿脚不便,尽管社工已经上门劝说4次,可以由志愿者背他下楼,可老人仍旧不愿撤离。“戎师傅,现在不走,水涨起来,想走也走不了,这个是我手机号,您再好好考虑,想通了,随时打给我。“社工周洁琼无奈留下手机号码。或许是被社工的执着所打动,没过一会儿,戎大伯致电周洁琼,表示准备撤离。周洁琼和其他4名志愿者立马折返,利用电瓶车,成功把老人和老伴护送出去。

  冲锋舟、三轮车、电瓶车轮番上阵,从深夜到天蒙蒙亮,风雨下,221名居民成功转移到宁波市实验小学。

  目前,马园社区已成功转移群众561人。“三天三夜了,尽管体力早已不支,不曾休息,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都坚守在一线,党员志愿者给力,街道领导给予了充分保障,辖区派出所和城管中队更是大力支持,台风影响不过去,我们不会撤离。”胡微微说。(海曙新闻)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