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宁波村民高山滑落,幸亏高山巡回团队紧急救助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13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高山巡回团队医生紧急救助高山滑落村民

  这两天,一则关于“宁波一男子高山滑落,医务人员紧急徒步营救”的视频火了,不少人纷纷点赞并转发。

  事情发上在8月6日,高山滑落的男子为宁波市海曙区章水镇里梅村村民吴大伯,营救的医生为海曙区高山巡回卫生健康服务团队成员。

  当天,外出干农活的吴大伯不小心从山上滑落,无法动弹,路过的村民发现后第一时间联系了120,并告知了里梅村村委会。

紧急救治高山滑落村民现场

  里梅村党支部书记赵焕成回忆,当时考虑到里梅村路途遥远,急救车最快也得1个小时才能赶到,于是他立马联系了正在村里提供服务的高山巡回卫生健康服务团队。董孝安和柳辉两位医生接到消息后,立即安排好手头工作,徒步2公里赶往现场营救。

  经过简单查看,发现吴大伯生命体征平稳,但是怀疑多处肋骨骨折,如果不及时救治,可能会造成气胸的严重后果。

受伤村民被抬至路边

  与村委会商量后,高山巡回卫生健康服务团队就地取材,先对吴大伯进行简单处理,再使用挖斗车将他载至路边,然后由7人抬行2公里,由高山巡回医疗车送到医院救治。刚好在半山腰与赶来的120急救车相遇,便安全地将吴大伯移交给120急救车。

  随后,董孝安和柳辉又赶回里梅村,继续当天的医疗服务。

  据了解,为解决偏远山村“医疗孤岛”难题,“高山巡回卫生健康服务团队”由章水镇、龙观乡以及横街镇的卫生院联合组建,共同使用一辆卫生健康巡回服务车,将卫生健康医疗服务送到家门口。

伤者被送上120急救车

  里梅村是章水镇最远的山村,距离卫生院约40公里,驱车需近1个小时,村民有近400人,对医疗服务需求特别大。

  “每次进山就像打仗一样,我们不仅要克服晕车的困难,还要保持体力和精力为村民们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董孝安回忆,第一次去里梅村送医疗服务,是在2010年11月,不知不觉已坚持了10年。

  而针对山区村民就医难问题,海曙区创新制定了健康主题套餐、暖心服务包等“特色菜单”,为18个高山村的7300余名村民提供巡回医疗和健康服务,151名高山巡回医疗党员志愿者,持续为高山群众送医疗服务,基本实现了服务全覆盖。(甬派)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陈 捷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