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宁波余姚这位爱心楼长的故事,在社区传为美谈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1-08-24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美多阿姨,我们家电饭煲的灯不亮了。”“美多阿姨,我们家的煤气灶点不着火了。”“美多阿姨,我预约的第二针疫苗到时间了,怎么没人通知我啊?”……

  8月20日中午,宁波余姚市梨洲街道三江口社区三江口新村南区,高美多手机不停地响起,随之而来的则是她的爱人蔡文虎频繁地出门帮忙。

  75岁的高美多是小区的“爱心楼长”,整幢楼40户人家有什么事都爱找她。而她总是拉着丈夫蔡文虎做“跟班”,当起“修理工”。这一做,就是十几年,在社区传为美谈。

高美多翻笔记本帮居民查找电话

蔡文虎帮妻子盯着怕错漏

报名志愿者差一人,拉上老公加入

  在高美多家里的餐桌上,放着一本快翻破皮的笔记本。那可是她的宝贝,里面记着数百个电话号码,有小区居民的、公益组织救援队的、医院护工的,还有周围附近各种小店师傅的。需要哪个,她就能帮你查到哪个,而这都来自她十几年如一日的积累。

  高美多说,她做公益开始于15年前。当时她从工厂退休不久,社区里号召大家报名做志愿者,他们这个组需要5个人,可算上她只有4个。情急之下,她就把丈夫蔡文虎拉上了。蔡文虎比高美多大2岁,但因为他是技术工,又被厂里返聘回去继续工作。他笑称,那时帮人做点好事都集中在晚上或者周末,总感觉“偷偷摸摸”的。

  因为他们住的小区没有物业服务,实行的是小区业主自治。高美多就担任起了他们那幢楼的楼组长,负责收取每年200元的物业费和下发社区的一些通知等。

  然而,高美多第一次收取物业费时,就遇到了难题。一位住户两年没缴纳物业费了,原因是楼上经常漏水,楼上的住户却坚称自己的房子不漏水。楼下的这位住户说,如果把这个问题解决,他就缴物业费。高美多找到楼上的住户,到处查找漏水点。可是翻来覆去,厨房、卫生间等几个装有下水管道、可能出现漏水点的地方都看过了,均一无所获。

  这桩“疑案”让高美多百思不得其解,于是趁晚上丈夫下班回家,她又拽着丈夫去了被漏水困扰的那户人家。蔡文虎打着手电仔细察看,才发现漏水的地方只是往外渗水,量不大,且周围墙上长满了霉斑。“会不会是埋在墙里的管子老化了,有渗水?”而这要凿开墙查看,楼上的住户肯定不会答应。

  于是,高美多把这事反映到了社区。后来在社区工作人员协调下,楼上这户居民凿开了墙,发现渗水情况确实和蔡文虎所猜测的一样。更换了水管后,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这让一直为漏水烦恼的居民大为感激,他不光主动补齐了欠缴的物业费,还帮着去劝导其他人缴纳物业费。

志愿者高美多

  “美多美多,妇唱夫随,美好多多”

  “美多阿姨热心解惑,蔡师傅火眼金睛破难题”,这让夫妻俩在小区里一炮而红。六七年前,蔡文虎从厂里彻底退下来后,时间多了,帮助小区居民做的事越来越多,也“解锁”了不少新技能,让他乐在其中。

  有一次,一位邻居放在自家储藏室的电动车被偷了,他想请蔡文虎帮他做扇防盗门。蔡文虎一听,虽然自己可以试着做,但这工程量可不是一般的大。拗不过面子,他还是答应了。他量好尺寸,买来钢板,设计了一个图纸,电焊、切割、焊插销、装门锁,整整花了两天工夫,终于把防盗门做好并安装到位。

  这让邻居感激不已,一定要给他工钱,但蔡文虎谢绝了,分文未取。他的技能和品德再一次名扬社区。于是,又陆续有人寻上门来,请他照着做一个隐蔽式的鞋架子、做一个装在窗户上的花架子、做一个板凳……

  而蔡文虎都是乐呵呵地来者不拒,他笑言:“反正我有的是时间。老伴做志愿者参加小区自治管理,难免有得罪人的地方,我就做个润滑剂。”

  于是,他在自家楼下的储藏室里隔了半间,做成工具铺,小区居民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就带齐工具上门服务。

  看着妻子为防疫、文明创建入户宣讲忙得不亦乐乎,为了给妻子分担点,他承担了家里买菜做饭的重任。去年11月,高美多早晨6点半到8点半、傍晚5点半到7点半去值勤监督垃圾分类,他就早早地起来把饭做好,有时候还去替老伴值勤。现在每到周五,高美多去巡逻,他有空也会陪着。有一次,正是他发现一楼集体电表箱周围有漏水隐患,立即检修,才避免了一次大事故的发生。

  如今,在三江口新村,经常都能看到这对夫妻的身影,而居民们对他们也是伸出大拇指,赞不绝口:“美多美多,妇唱夫随,美好多多!”(宁波晚报)

蔡文虎和他的工具铺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薛 莹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