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   首页    |  头条    |   文明聚焦  |  新时代文明实践   |  文明创建   |  道德典型  |  志愿服务  |   未成年人  | 
    图解文明城市   |   专题·活动   |  县市区传真   |   我们的节日  |   工作提示   |   宁波市公益广告库   |  
您当前所在位置:宁波文明网 > 志愿服务

宁波这位“铁面教头”四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宁波文明网 发表时间:2022-04-15 字体 [][打印][关闭]
更多 0

  4月的宁波,春意盎然,但这轮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人原本平静祥和的生活。没有下班的说法,几乎每天都在“连轴转”,这是海曙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陈荣峰最近的日常。今年,宁波镇海、北仑、杭州湾、海曙等四地疫情接踵而来,陈荣峰连续4次作为公安“先头力量”到疫情发生地开展区域封控工作。

  “爸爸,我们已经半个月没看见你了,我和弟弟给你取了一个绰号,叫‘视频爸爸’。”4月13日晚8点多,陈荣峰从高桥执行完任务回到办公室坐下,刚给两个孩子拨通了电话,就听到这样的对话,让他哭笑不得,隐隐心中泛酸。

陈荣峰在安排物资配送

四次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是队员眼中的“铁面教头”

  3月30日一早,陈荣峰接上级通知,海曙区出现一例新冠阳性确诊病例,需立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他心里止不住“咯噔”一下:“这一次,要守护我们自己的家了。”给妻子简单发了一条短信后,他随即收拾行囊立即出发。小包里有他准备的基本生活用品,牙刷牙膏、换洗衣物,碰到紧急情况一背就能走。自宁波镇海、北仑、前湾连续出现疫情,他已连续三次深入封控区,这样“拎包”就出门奔赴一线,他已经习以为常。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海曙区划定“三区”范围。 清查、封控、转运、隔离……经过一整天奋战,看着需要转运的群众被一辆又一辆大巴陆续接走,看着三区内秩序井然,陈荣峰稍稍松了一口气。

  忙到深夜11点回到单位,凌晨12点陈荣峰又接到需立即赶往南门街道核酸检测点的指令。赶到现场后,他发现有居民因为疫情产生恐慌心理,对医护人员的工作并不理解,现场气氛有些剑拔弩张。陈荣峰第一时间站出来,耐心向居民做解释工作并安抚情绪,“疫情突发,大家都要互相理解。”

  那几天,陈荣峰很少能坐下来歇一歇,通常都是穿着防护服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饭点时间,简单的盒饭吃上几口又投入紧张的工作。得知关爱小区有一位居民需要化疗,他迅速对接街道,协调医院安排救护车转运并妥善安置。这一天,陈荣峰的微信步数达到29000步,等他脱下防护服时里面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打湿,但他却笑着说:“不辛苦。”

  在辅警队员眼中,陈荣峰对待日常训练管理极为严苛,人送外号“铁面教头”。疫情期间无法按计划开展训练,陈荣峰便针对当前的疫情工作需求,为大队辅警分别制定小班化、碎片化的训练计划。

  “今天跑20公里,你们跑过我就可以不用跑。”队员们平时最怕陈荣峰在体能训练中说这句话。带头坚持训练,疫情期间连续顶在一线工作,辅警队员总说:“不管任务多危险只要有陈大在,哪怕他不说一句话,我们都会觉得心安,他是我们这个团队的‘拼命三郎’,我们就服他!”

  不回家的“视频爸爸”,北仑卡口有夫妻共同抗疫的珍贵合影

  “在家里要听爷爷奶奶的话,你作为姐姐要带好头,等爸爸妈妈回家给你做好吃的。”陈荣峰有一对可爱的儿女,一个读三年级,一个上大班。平常在孩子们面前一贯是“严父”形象的陈荣峰,也架不住半个多月没见的“小棉袄”,说起了软话。他的妻子张舟红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两人经常以“警察蓝+天使白”的组合共同抗疫。

  北仑突发疫情时,他和妻子都收到了支援北仑的命令。陈荣峰在北仑各个重点部位巡查时,张舟红则在北仑的一核酸检测点驻扎,协助医疗人员开展核酸检测。趁着轮休间隙,张舟红前往外围卡口与丈夫陈荣峰见面。“夫妻同心并肩作战!我们拍照记录下来!”二人微笑着匆匆合了影继续奔赴“战场”,为这次意外团圆留下了值得纪念的瞬间。

夫妻俩在抗疫一线留下珍贵合影

  海曙发生疫情前,张舟红随医院医疗队到省外开展增援,到现在还没回家。陈荣峰则在海曙疫情发生后一直坚守单位。为了守护“大家”,夫妻俩再次让自己的“小家”唱起了“空城计”。 休息间隙,两人在微信上互相鼓励,他关心她在外的一举一动,她则牵挂他的身体健康。尊重彼此的职业,鼓励对方勇敢前行。

  由于工作忙碌,陈荣峰能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少之又少,也因此得了“视频爸爸”的绰号,他对两个孩子更多的是愧疚。“可能是因为我俩职业的特殊性,孩子们十分独立也很懂事。女儿说,‘希望自己长大后能成为像爸爸妈妈那样温暖的人’。”每每听到这样的话,陈荣峰就觉得一天的疲累消失殆尽。

  长期在基层一线超负荷的工作以及应急处置各种突发而来的危险,让陈荣峰的身体多个部位都留下了伤病,尽管如此,他依然坚守在一线。去年大队辅警队伍在陈荣峰的带领下,先后完成52次维稳任务、28次警卫安保任务和36次专项抓捕工作。

  转眼间,海曙发生疫情以来,陈荣峰已经坚守岗位半个多月,每天高强度的工作他却丝毫没想过停下。“家乡需要你的时候,作为一名警察,我必须站在一线,与疫情共进退!” 陈荣峰说。(宁波晚报·甬上)

相关报道:

稿源:宁波文明网 编辑:张 理趣
 
宁波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宁波文明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第030140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 1012010003